中共兰州市委宣传部
兰州市文明办 主办

网站首页>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永登县

永登县 | 幸福农场 领跑幸福——永登美乐幸福农场发展特色产业打造乡村振兴新样板

发表时间:2022-04-28 来源:兰州文明网

  传递美乐幸福,助力乡村振兴。永登幸福农场续写着产业发展、乡村旅游、文化传承、就业致富、传递幸福的综合篇章。

 

 

  永登美乐幸福农场位于永登县柳树镇牌路村,距县城8公里,气候宜人、四季分明、交通便利,周边没有工业企业污染,是发展休闲农业、设施农业的理想之地。农庄依偎庄浪河清流,远眺香炉山紫烟,亲水近山,悠然恬静。悠悠田园风光,满满幸福时光。乐山乐水乐生活,品诗品画品乡愁。农场以休闲农业谱写的诗意画卷,是你乡村旅游、丝路之行的如意享受;以特色产业惠民惠农,实现着农民致富领跑幸福、产业振兴引领乡村振兴的新路径。牌路村因此也获得全国乡村旅游示范村。

 

  反哺农业 回报农村

  2017年,怀着对家乡“感恩、反哺、回报”的情怀,产业带头人徐金莲在牌路村投资1200多万元建设集现代农业、休闲旅游、农事体验、循环农业于一体的田园综合体项目,并成立了永登县忆农种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和永登美乐幸福农场,流转土地319.73亩开始创意设计,建设无公害农作物日光温室大棚、鱼塘、综合种植园、观赏花卉、娱乐休闲场地和旅游配套设施。目前已建成新型日光温室大棚3座,新型钢架大棚50多座座,建设生态木屋22座、花鸟亭20个、游乐设施3亩及其他相关配套设施。凭借新型的休闲生态农业,整合农村土地、人力、环境等资源开展合作社经营管理,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无公害果蔬种植和食用菌种植。

 

 

  智慧农业 户外体验

  设施农业区种植120亩无公害蔬菜,为游客提供农业观光、果蔬采摘、亲子体验,感受劳动的快乐。休闲度假区由户外烧烤区、水上乐园、儿童乐园、户外拓展训练基地组成,可供500人同时参加拓展训练。引进先进栽培技术,建设智能生态农业科技示范区,拓展旅游与产业的深度融合。

  生态美食 绿色有机

  生态餐饮区由花间茶餐厅、乡村印象餐厅、风味小吃角组成,可同时容纳800人就餐,提供最优惠、最美味、最特色的菜肴,同时享受着大自然带来的愉悦。品尝特色牛棒骨和具有永登特色的虹鳟鱼涮锅,别有风味,回味悠香。

 

 

 

 

  双拥长廊 红色主题

  县军人事务局为展示永登双拥九连冠成果,在农场进口的长廊里设置双拥主题公园和文化长廊,展示永登光荣的拥军传统和拥军优属、拥政爱民的感人事迹,宣传军民鱼水深情。通过双拥主题文化长廊,生动展示永登革命历史、红色故事、双拥挤成果,教育引导全民参与双拥工作,牢固树立军民团结一家情的浓厚理念,使人民同军队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让光荣传统迸发出强大的生命力,拥军优属、拥政爱民的优良传统经久不衰、历久弥新。双拥“九连冠”凝聚着军政民团结的精神力量,全县人民以习近平双拥工作指示精神为引领,正在加速创建“十连冠”。展览共28个版块,图文并茂地展现了永登双拥工作的感人事迹和丰硕成果,成为爱国主义的教育的窗口。

 

 

 

  文化传承 记忆乡愁

  “大美永登”主题展览长廊,全面呈现了永登悠久历史、灿烂文化、非遗奇葩、珍贵文物、生态文明、革命历史、巨大成就等,让人不禁驻足浏览。农耕文化区展示各类充满乡土气息的农具,民间工艺区展示的是“永登陇原巧手”农村妇女手工编织的作品。红色文化展厅全面展示发生在永登大地上可歌可泣的革命斗争历史,是传承红色基因、延续红色血脉、进行革命洗礼、振奋时代精神的教育基地。民俗文化展厅全面展示了永登多姿多彩的民俗民间文化,是岁月的画卷,历史的缩影,时代的记忆。

  多种经营 为民富

  立足带动农村整体发展和农民收入增长这个原点。2018年5月正式开园至今,农场季节性用工人数超过150人,解决农村富余劳动力80余人,其中吸纳贫困户务工32人,户均年收入增加2.5万元。员工中大部分都来自牌路村和周边村的贫困户家庭,除了支付每年固定的土地流转租赁资金外,这一年多仅支付农民工工资就超过200多万元,全村有一半建档立卡户家庭参与到这个大产业的发展轨道中。

 

 

 

  入股分红 红利惠民

  2018年10月份,合作社与牌路村、孙家井村、李家湾村三个自然村的11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将财政专项扶贫资金145万入股,年分红11.6万元。吸纳有劳动能力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在农场务工创收,即可获得分红又挣薪金。对于没有劳动能力的,每年可获得分红,帮他们改善生活。近两年,借着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农村“三变”改革的东风,合作社积极吸纳本地村民入股合作社,2018年10月与牌路村65户村民签订“入股分红”协议,共入股资金49万元,贫困户年收益保底分红6%;2019年10月与复兴村32户村民签订“入股分红”协议,共入股资金22万元,贫困户年收益保底分红6%。壮大了合作社经营势力,增加了农民的收入。

 

 

 

  促进就业 助力脱贫

  合作社本着让农民“不失地、不失业、不失利”的宗旨,积极吸纳本地富余劳动力务工,并将务工岗位首先向建档立卡户倾斜,吸纳务工人员80人,截止2019年吸纳贫困户务工32名,全年贫困户收入户均增加2.5万元。合作社流转村民和贫困户土地320亩,年支付土地流转金16万元。除了务工收入还有土地分红,这样既有效的利用了土地,增加了农民的收入,又能让农民在家门口务工挣钱。

 

 

 

  项目带动 产业富民

  按照“要脱贫也要致富,产业扶贫至关重要”为目标的市级家庭农场,助力精准扶贫,流转土地319亩,让村民、建档立卡户变股民,既得租金又分红,还能在农场就近务工创收,成为家门口的扶贫车间。在天津宝坻区的东西部协作扶贫帮助下,建设新型日光温室大棚50座,种植食用菌。强产业成为城乡融合、乡村振兴的龙头带动。这年仅人工工资500万元,实现就近务工、当年脱贫、学到技术、由普通农民转变为产业技术能手的小康梦。

  精彩活动 传递幸福

  农场自营业以来,接待游客近15万人,各类特色活动精彩纷呈。兰州旅游直通车开通以来,游客大量增加,农场成为兰州人避暑度假休闲的乐园,幸福从这里启航,快乐从这里传递,这里离城市不远,离自然很近,让每一位市民记住乡愁,乐而忘返。2020年疫情期间,合作社为柳树镇政府捐赠防疫物资价值5000元。3月,柳树镇脱贫攻坚挂牌督战“一企帮一户手拉手”帮扶行动,合作社与复兴村村民华祯结对帮扶。通过走访,了解到华祯本人长期在外地打工,妻子常年有病,有个读高中的女儿。根据华祯家的实际情况为其家庭添置沙发、茶几、书桌写字台等家具,更换被子、床单、被套等床上用品,价值5000元。

 

 

 

  砥砺奋进 振兴乡村

  合作社以精准扶贫为己任,在原有经营模式的基础上,积极探索“合作社+示范基地+贫困户”的发展模式,扩大食用菌种植规模,以“原材料供应+菌棒生产+农户出菇+集中销售”的经营模式,为贫困户提供食用菌种植技术及培训,解决农户缺技术、销售难的难题,完善产业链条,建设特色鲜明、产业配套、技术先进、结构合理的农业一二三产业融合示范基地,培育食用菌特色优势产业,树立“一村一品”典型,带动更多农户尤其是贫困户脱贫致富,逐步形成特色产业助力脱贫攻坚的良好局面,实现农业提效、农民增收!

  

  传递美乐 领跑幸福

  永登美乐幸福农场,真诚奉献,敢为人先,砥砺奋进新征程,建功立业新时代,着力打造观光农业新时尚,精心培育乡村振兴新业态。农场以田园综合体建设标准,把传统农业发展为精致农业、观光农业、生态农业融为一体的现代智慧农业新体系,通过示范引领,带动永登乡村旅游休闲度假产业的蓬勃发展,助推精细智慧设施农业的异军突起。幸福农场,做强产业,创造财富、传递美乐,领跑幸福,让村民的小康梦在这里起航。

(永登发布)

责任编辑:王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