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兰州市委宣传部
兰州市文明办 主办

网站首页>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西固区

西固区丨用实际行动优化人居 让民生答卷常答常新

发表时间:2022-09-20 来源:兰州文明网

  近年来,兰州市西固区对辖区内环境进行一系列改造,通过环境美化和设施完善,让原本是废弃空地、废弃花园、三不管地带,摇身变为街角公园、网红打卡地、健身广场;让曾经的浊水河道、臭水沟渠,升级成为一条城市景观带、市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让曾经城市道路的“绊脚石”,变成了出行便利的宽阔马路,用实际行动优化人居环境,让民生答卷常答常新。

  生态高颜值,民生高福祉。元托峁沟洪道整治前洪道断面脏乱差,河底杂草茂盛,散布生活垃圾,气温升起时,时不时会飘起刺鼻气味,居住在周围的市民叫苦不迭,加之部分洪道护坡破损,严重影响行洪安全。

  但自从西固区将其列入治理规划后,通过抽送黄河水对元托峁沟城区段进行水系建设、景观改造,全面推行“河长制”等手段,组织相关人员对元托峁沟洪道进行划界,明确河段管理主体,实现河洪道巡查工作常态化和长效化,切实提升辖区河洪道生态环境质量。

  如今,改造一新的元托峁沟洪道华丽转身为生态水系景观带,不仅获得了周边居住群众的一致好评,还成为了大家饭后散步休闲的好去处。

  老街变“网红”,幸福再加码。临街新建的步道,五颜六色的地砖,整齐的景观造型凳,墙面上手绘的垃圾分类宣传画……西固区福利路街道顶好巷老街“爱转角”、红星社区“爱转角·口袋公园”成为了居民群众的热门“打卡地”。

  作为西固区的老旧街巷,这里曾经是三不管地带,墙角边随意堆放各种建筑垃圾,步道脏乱难行,近年来,西固区对此类街巷进行“微改造”,在不改变原有建筑的基础上,把一度成为社区环境、城市品质“小伤疤”的街边拐角、垃圾墙角、违建地变成一个个精致小巧、漂亮怡人的街区公园。

  如何兼顾保护和发展,在改善人居环境的同时尽可能保护其原有特点,塑造西固区老旧街巷“爱转角”特色风貌,考验着城市治理者的智慧。

  “万物有所生,而独知守其根”,老旧街巷的改造,改掉的脏乱与陈旧,留下的是整洁与幸福,让城市留住记忆,让人们记住乡愁,这样不仅城市发展文化之“根”不会丢,民生幸福感、获得感才会不断加码。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最近,这篇《“搓板”变“坦途” 西固区陈官营铁道华丽变身》新闻备受大家关注。9月1日晚西固区市政联合相关部门单位对陈官营铁路进行轨道拆除及道路基础处理,9月3日完成路面沥青混凝土铺筑,而后将对道路两侧路缘石和人行道进行铺筑安装,并对原铁轨两侧路面进行整体提升和维修,恢复后的路面将极大改善周边出行环境,方便居民及车辆安全出行。

  对这一拆除行动,市民们赞不绝口。

  原来,陈官营铁道已停止使用多年,该铁道横穿西固东路,部分螺丝或焊接点出现松动,导致车辆经过铁轨时产生较大噪声,废弃铁轨不仅造成了交通拥堵,给居民出行带来诸多不便,遇到下雨天气时,因铁板湿滑,还会严重影响居民出行,存在较大安全隐患。这一改变,切实把民生服务办到了大家的心窝里。

  近年来,西固区委、区政府从老百姓最关心的“衣食住行”入手,大力实施暖心民生工程,群众的幸福感、满意度显著提升。以小见大,民生的服务对象是群众,城区改造最终也是为了群众,只有融入群众生活的一点一滴,想众之所想,急众之所急,精准施策,精细施工,才能稳稳地托举起民生幸福。(魅力西固)

责任编辑:王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