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兰州市委宣传部
兰州市文明办 主办

网站首页>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文明创建

我们的节日·中秋丨月明人团圆 平安度中秋

发表时间:2022-09-09 来源:兰州文明网

  传统“土”味月饼很“受宠” 

  中秋将至,新区秦川镇六墩村满村飘香。一大早,村妇联主任张盼家里就开始忙碌了。左邻右舍的巧媳妇揉面、配料、架柴、烧火,谈笑风生合力制作“千层土月饼”、烧锅子。

  与机制流水线制作的月饼不同,“千层土月饼”是把发酵揉好的面擀成圆型之后,层层叠加,在每层面坨上都抹上胡麻油,再均匀撒上姜黄、红曲、胡麻籽、玫瑰酱、苦豆、花椒叶等调味品,加入调味品的千层月饼一分为三叠放在一起,用一张白面皮把一摞色泽诱人的千层饼包起来,然后在千层月饼上做几个面塑图案,做好的千层饼放入大火烧开的蒸笼中,蒸一个小时左右才能熟透。

  烧锅子是永登地区非常有名的干粮,皮色黄亮、外脆里暄是烧锅子的特征。制作过程是将发好的面揉和成形,装进烧锅,在上面打菱形刀花,盖上顶盖,埋进烧旺的火堆内,半个小时起锅,又酥又脆的烧锅子就做成了。

  “八月十五月正圆,中秋月饼香又甜。”中秋佳节临近,皋兰县的“土味儿”月饼,因充满乡土气息,颇受市民游客喜爱。

  中秋节也称“月饼节”。在皋兰,这种土味手工制作的月饼可谓是皋兰人餐桌上的主角,是秋收的果实,也是皋兰民间享受节日亲情的重要物象。

  美味可口的传统手工月饼承载着皋兰人记忆里的味道,备受城里人青睐,也带来了一定的消费市场。记者走进一家已经卖了18年月饼的面食店,看到店员们正在忙碌着蒸月饼、烤月饼、招呼顾客......“中秋节前半个月左右,是月饼销售的‘黄金期’。”该店老板魏晋珠说。(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王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