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兰州市委宣传部
兰州市文明办 主办

网站首页>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文明创建

兰州“80后”夫妻手工制作传统月饼:馅足皮香直播销往全国

发表时间:2022-09-08 来源:兰州文明网

  从四川嫁到兰州十年后,“80后”吕玲依旧不习惯吃面食,却对丈夫家乡的传统月饼情有独钟。层层叠叠堆满馅料的老月饼蒸熟后香气扑鼻,玫瑰的香甜和胡麻的醇厚满溢在唇齿之间,让吕玲和远在四川的亲人都“爱不释口”。

  今年的中秋节日渐临近,吕玲和丈夫、婆婆三人在自家的馍馍店里忙碌。两个月前接受预订的传统老月饼进入了紧张的制作阶段。发面、醒面、制作馅料,层层叠叠码放整齐的月饼进入蒸锅后,丈夫陶泽智又开始下一轮的揉面工作。吕玲则抓紧时间拍摄视频素材上传自己的抖音账号,为晚上的直播做一些前期准备。

  三年前吕玲和丈夫陶泽智在兰州皋兰县什川镇开了一家馍馍店,以传统手工纯碱馍馍为卖点。陶泽智说,他们选择用老酵母发酵面团而不是使用酵母粉,虽然时间和效率会大打折扣,但是发酵八、九个小时的面团再加以碱面调和面粉的酸味,这样蒸熟的馒头、包子,会保留小麦面粉的香味,咀嚼后会有回甜,放凉了也依然好吃。

  让他们意外的是,坚持传统技艺制作的馒头受到消费者认可。陶泽智想起小时候过中秋节,家家户户做的老月饼。“那时候生活条件不好,月饼里的馅料远没有现在多,可是却依然好吃。”为了还原这份传统的味道,他在母亲的指导下开始学习制作兰州传统老月饼。

  为了让月饼的口感更加丰富,在坚持传统做法的前提下,吕玲和丈夫决定要改良月饼的馅料,每天新鲜制作玫瑰酱、胡麻粉、姜黄粉、香豆粉,发酵好的面皮上码放得满满当当,层层堆叠后,馅料充足到撑破了月饼表皮。

  “在馅料上要舍得下本钱,不但要食材新鲜,更要充足。”吕玲说,店里开始售卖月饼以来,收到最多的反馈就是用料良心。“真材实料”才能打动尝过各种月饼的消费者。不会制作面皮的吕玲,严格把控月饼馅料的原料和制作,一家人配合默契,每天制作百余个月饼,再将它们通过快递发往全国各地。

  在抖音账号发布了月饼素材的视频后,吕玲收到了很多私信和留言,咨询如何买月饼的留言多了以后,她开始尝试通过直播来销售自家店制作的月饼。现在,她的抖音账号粉丝数超过一万,月饼销往北京、深圳、南京等多个城市。

  尽管一家人最近一两个月每天加班加点制作月饼,还是无法满足暴增的订单量,无奈之下,吕玲只能婉言拒绝想要“加塞”的老顾客,并承诺他们一定按照订单顺序如期发货。销售火爆没有让他们动摇过用传统技艺制作的决心,吕玲和丈夫都相信,花费时间等待美食,是值得的事情。(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