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兰州市委宣传部
兰州市文明办 主办

网站首页>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文明创建

35 ℃,8000 辆,30000 步……一串数字背后的坚守

发表时间:2022-08-10 来源:兰州文明网

  虽然已经立秋,但是气温持续"高烧不退"。有这么一群人,头顶炙热骄阳,脚踏高温路面,在保畅一线迎战"秋老虎",他们就是高温之下最具"炎"值的坚守者。

  下午5时,室外气温早已攀升至35℃,此时的阳光从西南方直射而来,成功"躲"开了收费站偌大的顶棚,直直地照射在入口103车道收费员王雪琴的脸上。整个操作台和她所在的位置一样,全部浸没在火辣辣的阳光之下。

  "请带好通行卡,祝您一路平安!"戴着口罩的王雪琴眉眼间仍传递着笑意,招手、点头,向司机示意问好后,戴着防护手套的双手娴熟地在键盘上录入车辆信息,所有的步骤在三到五秒内一气呵成,每天在岗的8小时,都有不下8000辆车要"经"王雪琴的手。

  收费岗亭不足5平方米,但岗亭三面都是玻璃,根本无法阻挡太阳的直射。面对滚滚而来的车流,王雪琴还需要随时将左边的胳膊伸出窗外。"空调打开的时候确实很凉快,但持续的暴晒肯定是避免不了,车流很大,遮阳帘也不能一直放下来,有时候亭里亭外感觉就像个‘鸳鸯锅’。"她调侃着。摘下手套,她的手心全是汗水。

  作为收费员的她还会多留意司乘人员的状态,"我会观察他们是否疲惫或者中暑,如果发现他们身体不适,我们会马上让他们到站区休息,同时也会把准备好的一些藿香正气水等防暑降温的应急药品给他们服用。"

 

  今年27岁的李志强,2015年进入收费站工作,至今已经7个年头。

  收费广场有垃圾,岗亭有污渍,他化身清洁小能手;收费设施有故障,栏杆机不起落,他化身设备维护员;车流高峰期道口拥堵,他化身车辆疏导员;烈日下,他在车道广场穿梭、在滚滚热浪中不断奔跑,时常挥汗如雨,身上的工作服湿了干、干了又湿。在高温和保畅的双重压力下,他也从未退缩过,黝黑的脸颊和炭火一样的胳膊、每天三万多步的运动步数,演绎着高温"烤"验下的"速度与激情",也见证着这个95后小伙战高温、保畅通的担当与坚守。

  在岗8小时,几乎没有什么像样的休息时间,内外广场卫生、岗亭清洁消杀这样的事,每个班次最少进行3遍,清洁工作刚刚结束,一辆满载着西瓜的货车缓缓驶入出口车道,李志强快步上前打开门,拿起查验终端仔细查验,登梯、爬车、查验、拍照、上报,严格按照流程做好每一个细节。在拉运农产品的高峰期,他也就这样一次次地攀爬,一次次地查验,虽然身上已如雨淋,不过他并没有时间再去换洗,因为他要快速解决午饭,稍作休整后重新投入到下午紧张的工作中。

  高温还将持续,他们的安全保障工作还未结束!(ZAKER兰州)

责任编辑:王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