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兰州市委宣传部
兰州市文明办 主办

网站首页>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文明创建

他们用汗水书写奉献之美——记高温下不服“暑”的“洗涤工”和“看车人”

发表时间:2022-08-09 来源:兰州文明网

  近日,甘肃省各地持续高温,全面进入“烧烤”模式,兰州市室外温度飙升至37℃,一些特殊岗位的作业温度更是高达四五十摄氏度。面对高温的挑战,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有限公司兰州客运段的“洗涤工”和“看车人”依旧坚守一线,用汗水书写奉献之美。

  “桑拿房”里 他们挥汗如雨

  8月7日12时,兰州市室外温度已飙升至37℃。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有限公司兰州客运段供应车间洗涤厂内,滚滚热浪扑面而来,仿佛走进了“桑拿房”。8台滚筒洗衣机不停地运转,“洗涤工”费力地将洗好绞在一起的床单扯出、抖开、展平,再放入熨烫机进行熨烫,大家的衣服被汗水浸湿“粘”在身上,此时设备周围的温度高达52℃。

  “我们洗涤厂用的这套设备叫‘洗涤龙’,有16个仓,包含了洗涤、消毒、烘干、打包等功能。今年暑运期间,该设备平均每天能洗5万件被具。”供应车间主任杨贵平站在烘干机旁一边擦汗一边介绍,“为了保证疫情期间的卧具消毒质量,我们特意加大了消毒液浓度,提高了洗涤水温,延长了清洗时间。虽然成本增加了,工作量大了,但这样洗出来的卧具旅客用着放心。”

  不远处,站在熨烫机旁的王洪生和搭档吕卫明默契地配合着,提、铺、放……短短10分钟,他们就把一车洗涤干净的被套放进熨烫机,经过自动折叠,变成了一个个整齐的“方墩”,通过传送带传送到打包处。

  “这个设备叫空压机,它专门为‘洗涤龙’供压,我们得随时查看运转情况,不能让机器有任何‘闪失’。”在酷热难耐的工具间里,维修工杨明每天要待够3个小时。脖子上一直挂着毛巾,时不时地用毛巾擦擦头上、脸上的汗珠,而墙边桌子上整整齐齐地摆着一排两升容量的“巨无霸”水杯。

  13时,清洗干净的15节车厢备用卧具“排队”等候在兰州客整所车库的K228/7次列车门口,此时车厢里温度已达41℃。

  “烤箱”内 他们10小时坚守

  王风台是兰州客运段广州车队看车乙组班长,主要负责库停期间列车上的设施设备安全、卧具备品整理、车体卫生清理等工作,通俗来讲就是“看车人”。接下来的20分钟,王风台和同事们要将接收的所有干净卧具整理到车厢内。

  据王风台介绍,K228/7次列车每天早上8时46分到达兰州站,旅客下车完毕后,列车在9时30分左右开往客整所车库停放。库停期间,王风台和其他3名看车人员要往返多次巡检、整备卧具、检查车厢安全设施设备和“防疫备品”配备情况,还要对全部车厢进行消杀,保证卧具干净整洁。“为了保证库内检修人员的作业安全,列车驶入车库后将无法再供电,所以断电后的车厢又闷又热,干活就一身汗。”王风台说。

  18时,王风台和同事们已在被烈日晒成“烤箱”的车厢里工作了10个小时。“看车是保障停留列车安全的一种有效方式,虽辛苦,但保障了每趟车平稳出库。”王风台说。(兰州晚报)

责任编辑:王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