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兰州市委宣传部
兰州市文明办 主办

网站首页>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文明创建

“无疫小区”是这样创建的

发表时间:2022-08-09 来源:兰州文明网

  兰州市城关区雁南街道南河社区金河小区有3栋楼,共249户415人,与张苏滩蔬菜批发市场直线距离不足300米。疫情发生以来,该小区无黄码、红码、无密接记录人员,是为数不多的周围皆是高风险区、却能一直保持无疫情的居民小区。

  据该社区负责人介绍,这一防疫成果的取得,得益于驻守该小区的城关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党员干部,他们严格按照《新冠病毒疫情防控方案(第九版)》,结合实际周密谋划,积极采取“3+3”模式打造无疫小区环境,为小区居民生命健康建立坚固的安全屏障。“3+3”模式,即组织党员先锋队、日常志愿服务队、专业人员服务队3支队伍,做到坚持宣传到位、关爱服务到位、值班值守3个到位。

 

  该局指定驻守干部为点位长,统一指挥整个小区抗疫工作。党员先锋队通过摸底,将业主中具备医疗护理、水电暖维修等专业技能人员分类备案,并吸纳成为小区的专业人员服务队伍,按照“不漏一户、不落一人”要求,逐栋楼、逐单元、逐户开展拉网排查,全面掌握人员基本信息,既做到风险排摸全覆盖、无遗漏,又摸清了业主中潜在的服务力量,组建形成“自我管理、自我服务”优势力量。

  与此同时,党员先锋队通过小区居民微信群、流动小喇叭和小区宣传栏,每天及时发布宣传最新防疫政策,持续发布相关告示,协助楼院长及时解答居民提出的各种问题,耐心安抚居民情绪。三支服务队伍相互协调配合,做好小区居民服务保障工作,尽心尽力解决居民的后顾之忧,确保小区内的生活问题均在内部解决,重点关注特殊群体的关爱照料和慢性病患者,尽量满足居民群众多样化需求。

  金河小区还实行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由驻守干部、物业人员及志愿者轮班值守,合理安排值守时间,确保劳逸结合。当班值守人员严格核实出入人员信息,发现异常情况立即上报,防止出现工作断档间隔。经历20多天的疫情防控,该小区防疫工作平稳、有序、严格、温暖,这离不开“领头雁”——驻守党员干部的实干担当,也离不开社区、物业、志愿者的倾力付出,更离不开居民的支持配合。(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王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