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兰州市委宣传部
兰州市文明办 主办

网站首页>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文明创建

天亮前,他们还城市一片洁净——记疫情期间兰州市坚守一线的环卫工人

发表时间:2022-07-29 来源:兰州文明网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广大环卫工人用坚韧、执着和奉献守护这座城市,筑牢防疫“长城”。

  7月24日凌晨5点的兰州街头,兰州市城关区环卫工作中心环卫工人便奋战在一线抗击疫情。

  在中山林车站,环卫工人杨如盛和他的同事们已经完成了道路的部分清扫工作。“我们谈不上是逆行者,只是环卫工人,担负着清扫道路的任务,必须完成本职工作。”杨如盛朴实的话语令人敬佩。

  “上级部门及时给环卫工人配发了N95口罩和一次性橡胶手套,我们会在做好个人防护的情况下,坚守岗位,保障主次干道干净清洁。”52岁的环卫工人汪金花表示。

  而兰州市城关区环卫中心特种车辆作业队,要完成的是从晚上12点到早晨6点的夜班工作。特种车辆驾驶员张远峰介绍,疫情期间,兰州环卫部门加大了机械化清扫力度,城关区域内共有60台特种车辆分3个班24小时上路作业。特种车辆一次性完成洗扫、吸尘、高压清洗工作,保证城市主干道清洁。

  环卫中心特种车辆作业队业务股副股长吴志龙介绍道,为筑牢“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坚固防线,确保各项工作顺利开展,特种车辆作业队驾驶员们实施闭环管理。为了安全迅速地完成路面清洁,驾驶员们一般都提前两小时到岗开始各项工作,非常辛苦。

  垃圾清运队队员罗金发和他的同事们则更为辛苦。“我们早上6点到岗,穿上全套防护服做好个人安全保障后,进入各个小区清运居民生活垃圾。每天工作到下午3点,脱下防护服时里边都湿透了。”罗金发说。

  兰州市城关区环卫中心业务办主任陈伟介绍道,垃圾清运队每天要完成264个中高风险区的生活垃圾清运工作,并对不同区域的垃圾进行不同类别的转运及处置。

  据了解,本次疫情发生后,兰州市1.4万名环卫工人迎疫而战、持续坚守一线,同时间赛跑,不惧艰险、昼夜作战。大家化身“垃圾清运战士”,以最快的速度、最高的质量完成城区生活垃圾清运任务,严防病毒通过垃圾传播,全力以赴保障市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兰州市城管委环卫科科长张军泰介绍,疫情期间,兰州主城区日均收运生活垃圾2500余吨、餐厨垃圾50余吨。针对中高风险区及其他区域,督导环卫部门合理规划垃圾收运路线和车次,采取直收直运等方式,确保小区生活垃圾“日产日清”。

  广大环卫工人舍小家、顾大家,逆向而行、负重坚守,正用心维护着这座城市的环境,守护着共同的美丽家园。(新甘肃)

责任编辑:王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