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兰州市委宣传部
兰州市文明办 主办

网站首页>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文明创建

兰州市安宁区为“十里桃乡”凝心聚力打造“四中心一名城”蓄养青春动能

发表时间:2022-07-06 来源:兰州文明网

  让青年创新创造活力与城市创新创造活力相互激荡,连日来,安宁区各个社区竞相开展“社工委在行动·助力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系列主题活动,引导服务青年成长发展,为“十里桃乡”凝心聚力打造“四中心一名城”蓄养青春动能。

  以开诚布公的座谈  

  打开年轻人的“心扉”  

  7月5日,安宁区费家营社区“社工委”聚焦青年宜业宜学宜居宜育等问题,充分发挥社区自创品牌“营管家”,开展“青年说”——“社工委在行动·助力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茶话会”,增强辖区青年对城市的认同感和归属感。

  年轻人风华正茂,血气方刚,正是干事创业的好年华。当日活动,大家围坐在一起,共话成长、畅谈理想。费家营社区“社工委”为年轻人们遴选了3位“老师”,退役军人杨波讲述了创业故事,传授创业经验。蓝天救援队队员陈莹分享了志愿人生,价值的多面外延。心理咨询师杨老师以实际案例出发,解析婚恋的内涵意义,激励年轻人脚踏实地,勤劳创业,为自己生活的这座城区添姿增彩。诚挚的分享会,3位主讲人的肺腑之言,强烈感染到参会青年,大家说,万丈高楼平地起,立足实际,建功立业,永不退缩。

  让年轻人的心智更成熟,胸怀更开阔,7月5日,安宁区十里店街道洄水湾社区党委、“社工委”成员、市直驻守干部与辖区团员青年一起在兰州国学馆开展了 “社工委在行动·建设青年发展型城市”主题活动。团员青年登高远眺兰州这座美丽的城市,领略博大精深的金城文化,为积极投身城市建设传承文化基因。

  当日,安宁区河山郡社区“社工委”邀请心理咨询师邸建军做青年心理健康教育讲座。邸老师围绕青年职业生涯发展规划、职场压力管理与情绪调节、生活等话题,与青年朋友进行沟通交流。他结合多年的心理学研究、教学和实践,以幽默风趣的语言、极具典型的案例,深入浅出地讲解了缓解心理压力的技巧和方法,引导青年学会自我认识、自我调节,适当疏解、宣泄心理压力,理性地对待压力,学会与问题相处,用发展的眼光去看待今天的自己和明天的自己,在处理问题的过程中不断成长,以积极的态度面对工作、生活中的压力,实现快乐工作,快乐生活。

  该社区青年沈晗说:“讲座不仅让我了解到心理健康知识,更使我掌握到心理调节方法。”他说,提高心理调节能力,对于年轻人在面对任务、竞争和挑战时,如何保持昂扬向上的精气神,把压力变为动力具有指导性,针对性和启发性。这能够让年轻人有意识地进行压力管理,学会调适自己的情绪,以更加阳光的心态和饱满的精神投入到学习、生活和工作中去。

  帮助查找就业“痛点”  

  激励青年早日成才  

  安宁区孔家崖街道党工委借助街道团工委、“社工委”成员单位等多方力量,创建“青年+”服务平台,切实解决辖区青年“急难愁盼”问题,促辖区青年从社区建设的旁观者,及早转变为社区建设的参与者,为构筑青年发展型城市注入新鲜血液与活力。

  该街道党工委书记黄超介绍说,连日来,该街道深入贯彻落实省、市、区委关于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要求,全面落实就业优先政策,出台稳就业实招,采取多项保障措施,全力以赴推动毕业生顺利就业。为及时帮助2022年毕业的高校毕业生更好就业,该街道组织工作人员采取上门走访毕业生家庭、入户进行求职登记等方式,准确掌握他们的就业意向、所学专业、家庭情况、培训需求等信息,了解学生就业过程中的困难,做到一人一案、一生一策。

  据介绍,该街道还搭建了数据库,为毕业生提供快捷服务。详细录入辖区高校毕业生信息,建立实名制信息库,通过开展实名制信息登记工作,分类掌握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动态和就业意向,为合理分配人才资源奠定基础。并在充分了解毕业生求职信息的同时,充分挖掘企业招聘信息,搭建双向服务平台,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还利用街道大学生实习基地,积极为高校毕业生提供职业技能培训和创业培训服务,提升其就业创业能力。引导鼓励更多的高校毕业生走自主创业之路,以创业带动就业。引导辖区各类企业开发适合高校毕业生的见习岗位,不断拓宽高校毕业生就业渠道。

  安宁区太和社区“社工委”对辖区内每一位已进行失业、求职登记的高校毕业生进行了一次上门政策咨询服务,并入户发放了高校毕业生就业政策宣传册。该社区党委书记王瑞煊介绍说,该社区建立了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实名制基础信息。登记内容覆盖毕业生家庭信息、联系方式、专业技能和就业意愿,全面掌握离校未就业毕业生的实名制信息,实施跟踪服务,做到动态管理及时为高校毕业生提供用工信息,引导高校毕业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择业观。

  值得一提的是,太和社区“社工委”搭建了快递小哥参与社会治理平台,以“小蜜蜂驿站”为基地,链接更多社会资源,提供更多元化的服务项目,每天对外免费开放,驿站内配置了休息、充电、饮水、食物加热、应急药品、针线包、休闲书屋等便民暖心服务。动员快递、外卖小哥在工作之余,能够担任社区基层治理的义务动态信息员,做街道社区的“眼睛”和“耳朵”,不断加强与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的联系,切实提升“小哥”们的社区融入感、归属感和自豪感。

  开展丰富多样服务  

  让青年融入安宁建设  

  安宁区幸福里社区“社工委”,把青年之家作为凝聚青年的枢纽、服务青年的家园,充分利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辖区共享资源等,整合已有的青少年综合服务平台,打造“青年会客厅”,定期组织辖区青年群体开展交流分享,为广大青年人才在本辖区创新创业、成长成才、沟通交流提供良好平台。

  该社区“社工委”联合安宁区团委、兰州城市学院、中集集团、吉杰小学、安宁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等群团组织、共建单位及高校参与青年人才工作,不断壮大青年工作“朋友圈”,激活青年人才工作内生动力。并联合城市学院开展“青春心向党 建功新时代”庆七一主题活动,通过辖区老党员的交流分享,引领青年群体传承红色信仰,根植爱党爱国情怀,关注青年、爱护青年、尊重青年、引导青年。充分发挥青春社区职能开办“七彩阳光假期班”,借助“返乡”大学生资源,让辖区青少年充实假期生活;联合理想国际写字楼上的青年展开垃圾分类、文明出行、保护母亲河等扎实行动。

  该社区党委书记张蓓介绍说,该社区开展暑期返乡大学生集体见面会暨心理咨询疏导活动,勉励各位大学生始终保持积极的心态,立足岗位本职,勇于担当作为,通过参与“向基层报到”实践活动深切感知家乡变化、增强服务家乡、建设家乡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主动发扬吃苦耐劳的精神,在实践中锻炼自己、在奉献中增长才干,为建设“美好安宁”贡献青春力量。

  眼下,安宁全区正在凝心聚力打造高标准产业集聚中心、高品质现代都市中心、高内涵生态休闲中心、高指数幸福宜居中心、高质量科教创新名城“四中心一名城”,安宁区各个社区对辖区流动青年、新业态、新就业群体、高校毕业生、高考学子开展增强青年对城市的认同感和归属感的系列服务活动。安宁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说,通过实践,积极探索青年在基层发挥社会功能、助推基层社会治理的有效路径和有益经验,在基层社会治理领域为建设青年发展型城市添助力,为社区治理注入青春动能。(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王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