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兰州市委宣传部
兰州市文明办 主办

网站首页>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文明创建

七里河区敦煌路街道用“心”唤“新”赋能新业态高效运行

发表时间:2022-07-06 来源:兰州文明网

  敦煌路街道立足实际,把握行业特点,摸清辖区行业网点布局,突出问题导向,通过落实“三亮三培三促”工作机制,健全党建责任体系,致力于构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新格局,着力打造相关领域党建坚实阵地,让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深度融合基层治理格局。

  用“心”唤起“新”队伍 

  由街道党工委统筹指导规划,各社区党委跟进走访,通过排摸、调研等多种形式在了解辖区内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具体情况的基础上,摸清党员人数,向他们传达党的路线方针、重要会议精神,增进思想认同。现各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已设立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服务驿站,配备座椅、饮用水、充电宝、医疗救急用品、雨衣雨伞等,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提供暖心服务,并在醒目位置张贴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服务驿站标识。街道党工委依托柳家营社区商圈党群服务中心正式成立敦煌路街道新业态非公党支部并挂牌,其中所辖6个社区也已在部署指导下成立了新业态新就业非公领域临时党支部,不但让党员有了归属感,还以制度促规范、抓根本,提升组织力。同时,开展支部亮旗帜、党员亮身份、服务亮岗位、行动亮承诺等活动,聚焦党员作用体现,让党支部强化政治功能,投身到辖区治理,参与到企业壮大、推动产业发展中。

  用“心”创造“新”引力 

  街道社区秉持发现能人、培养能人并实现其价值的理念,开展“把优秀管理人员培养成党员、把优秀党员员工培养成管理人员、把返乡创业党员(积极分子)培养成优秀员工”的双向添活力培养活动。街道指派特定新就业群体联络员,实现与新业态企业精准对接,多次走进辖区中天健商业广场滴滴网约车总部指导党建工作,引导辖区所有新业态企业党员及员工树立起先进的思想意识,企业制定奖励激励机制,给出平等发展机会,促成人员良性竞争,营造出“跟党走、向党组织靠拢”的氛围。不断提高企业党组织的号召力、吸引力和凝聚力来加快党员队伍建设,培养优秀人才,积极容纳有意向加入新业态企业的新鲜血液投身新业态企业、新就业群体发展,切实激发新业态平台的内生动力。

  用“心”焕发“新”力量 

  通过“促企业员工争做服务居民群众的标兵、促团队集体争创参与基层治理的示范、促平台(企业)争做履行社会责任的表率”,健全完善新就业群体融入基层治理机制,充分发挥新就业群体走街串巷、熟悉楼宇社区的优势,街道社区从新就业群体中广泛招募志愿者等。柳家营社区吸纳辖区内滴滴出行、美团外卖负责人为“社工委”委员,为他们颁发聘书,将“小蜜蜂”群体纳入“红柳枝”队伍,组建“小蜜蜂先锋志愿队”,为他们开通“公益银行”存折,将其纳入基层治理“大网格”;光华街社区向京东快递站点负责人颁发了“社工委”委员聘书,组织快递小哥等城市小蜜蜂成立了一支“蜂火轮”志愿服务队参与社区治理。

  敦煌路街道有序组织新就业群体参与到文明创建、平安建设、志愿服务等社会治理工作中来,当好政策法规宣传员、防范诈骗提示员、文明创建督导员、爱心助老帮扶员,疫情防控战斗员,引导新就业群体深度参与辖区治理,使他们从服务者、旁观者,逐渐转变为参与者、治理者,收获了融入感和获得感。同时也将积极探索服务新模式,继续延伸服务触角,着力将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培育成基层治理共建共治共享的生力军。(七里河发布)

责任编辑:王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