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兰州市委宣传部
兰州市文明办 主办

网站首页>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文明创建

黄河兰州段:候鸟的温馨“驿站”

发表时间:2022-06-28 来源:兰州文明网

  黄河穿城而过。对于兰州这样一座河谷城市来说,片片湿地,不仅是城市的“天然氧吧”,还是鸟类嬉戏、生活的乐园。

  漫步湿地公园,垂柳摇曳,水鸟翩飞,清风裹挟着花草的清香习习吹来,满眼皆是绿色,满心都是欢喜,人们安静、轻松地品味自然,感受生活。

  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明确提出,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是甘肃义不容辞的责任,要坚持“重在保护、要在治理”方略,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为提升流域整体生态功能,担好上游责任,展示上游作为,近年来,兰州市先后出台了《兰州市湿地保护管理办法》《兰州市市级湿地公园管理办法》《兰州市湿地监测评价信息发布制度》,完善了湿地保护、管理和监测体系。湿地保护修复力度不断加大,湿地生态状况持续改善。

  修复治理 维持湿地原生态景观

  盛夏时节,行走在黄河岸边的滩尖子湿地公园里,芦苇如茵,垂柳飘过肩头,清风送来孩子们的笑声,仿佛置身大自然的怀抱。

  比起城区范围内其他几个湿地,滩尖子湿地算是最“野生”的一个了,整体景观保持了原生态的效果。家住雁宁路的王大爷每天都会去湿地公园,或沿着步道走走,或带着孙子来此地写生,或与三五好友在阴凉处打打牌。“这里空气清新,有水有树,有草有花,赏心悦目,漫步其中十分惬意。”王大爷说。

  “这个公园主要建设的是道路和座椅等设施,植物全部为原生态的散生植物和水生植物。”兰州黄河风情线大景区管委会园林景观科科长余启明介绍,滩尖子湿地公园以原生态景观为主,主要通过人工补水的方式,保证湿地的蓄水量,同时对园区进行原有散生植物同品种的补植补栽,保证湿地面积不退化,通过保护和修护,维持湿地景观的原生态效果。

  湿地与森林、海洋并称为地球三大生态系统,具有涵养水源、净化水质、调节气候、维护生物多样性等多种生态功能,被誉为“地球之肾”“城市之肺”“物种基因库”。湿地多样性的功能发挥与人类的生存、繁衍和发展息息相关。

  根据兰州市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公布的数据,兰州市(包含兰州新区)湿地面积5.73万亩,黄河兰州城区段沿线分布有大块湿地16处。近年来,黄河风情线大景区管委会结合河道健身步道建设,系统修复治理七里河黄河大桥至雁滩黄河大桥段湿地,完成了马滩、滩尖子湿地的建设及提升改造,正在实施天水路高速桥至南河道入河口湿地修复治理项目。今后拟分步实施马滩、崔家大滩、十里店、徐家湾、小西湖湿地生态修复治理,建设内容包括滩地整治、湿地生态修复、生态驳岸、绿化种植、生态绿道以及配套设施等。

  提升改造 满足市民休闲旅游观光

  晚饭后,走进银滩湿地公园,木质栈道,清风徐徐,芦苇摇曳,感受城市一隅的自然与宁静,一瞬间只想让时间停留在这一刻。银滩湿地公园位于安宁区北滨河西路银滩黄河大桥北端东西两侧,园内以水景作为核心景观,有丰富的动植物资源,使公园内植物、水鸟及水达到生态平衡。

  银滩湿地公园总占地规划面积43.04万平方米,东西总长度约3000米,现场地势变化较大,南北最宽处约420米,最窄处约10米;北侧与北滨河路游览道相接,南临黄河,东西两端是以自然过渡的河滩为界,有着兰州“城市之肺”的美誉。2006年,银滩湿地公园开始建设,2007年5月1日对公众开放,经过逐年的养护完善已初具规模。

  “今年,我们实施了银滩湿地公园一期提升改造项目,引进栽植秋季开花的粉黛乱子草和蒲苇1万余株,实现三季有花的观赏效果,并在靠近水边区域设计阶梯状种植,种植千屈菜、金叶伏加草及再力花,有效防止土地滑坡,改善斑秃现象。”银滩湿地公园管理办公室主任王明侠介绍,全力打造“网红”公园,在湿地公园3号门到5号门间约900米石墙旁,栽植五叶地锦和藤本月季约2万株,现已开花并攀缘上墙,远看宛若鲜花砌成,为湿地公园增添了一道美丽的风景。同时,园区种植了蒲苇约9200平方米、粉黛乱子草约3150平方米、玉簪约840平方米、千屈菜约1500平方米、再力花约1000株、金叶伏加草约240平方米,并加宽栈道局部,清淤疏浚湿地公园内人工湖及连通渠系,维修进、出水口闸门等等。

  通过今年的提升改造,银滩湿地公园对周边生态环境的影响明显增强,对野生动植物繁衍生息起到积极保护作用,满足市民游客节假日休闲、娱乐、观光的需求。

  加强保护 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生态好不好,鸟儿是晴雨表。”随着黄河沿岸湿地生态日益改善,黄河沿岸已成为候鸟迁徙越冬的首选之地。目前,冬季有大天鹅、普通燕鸥、渔鸥、棕头鸥、大白鹭、苍鹭、白尾海雕、普通鸬鹚等多种候鸟在黄河沿岸栖息越冬,春季则有如蓑羽鹤、灰鹤、黑鹳等候鸟迁徙经过并停歇补充能量。另外,还有赤麻鸭、白骨顶、黑水鸡、黑翅长脚鹬绿头鸭、斑嘴鸭等50多种湿地鸟类栖居于兰州各大湿地。

  甘肃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作为兰州市重要的生态屏障,全力做好湿地保护,对于维护生物多样性、保护水资源、调节区域气候等方面作用尤为重要。自然保护区内黄河二级支流大通河贯穿南北,是自然保护区重要的湿地资源。甘肃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强化湿地保护,加强宣传教育,形成自然保护区内全民高度重视、全民参与湿地保护建设和野生动植物保护的良好氛围。经过多年的积累建设,大通河流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水鸟,黑鹳、大天鹅、大白鹭、普通鸬鹚、普通秋沙鸭、赤麻鸭、绿头鸭等在此栖息停歇,成为保护区大通河流域一道风景。

  甘肃省湿地资源保护与产业发展工程研究中心主任、西北师范大学赵成章教授说:“为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湿地保护法》,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美丽兰州建设,需要我们从五个方面开展湿地保护工作。一要划定湿地保护红线,完善湿地分级管理体系,各县(区)湿地总量管控目标,建立协同高效的湿地保护管理机制,实现全市湿地提质增效,构建山水林田湖草沙生命共同体。二要完善湿地保护管理体系,提高全市湿地保护率。采用自然恢复为主、人工修复为辅的方式,着力解决湿地景观破碎和湿地功能退化问题。采用污染清理、自然湿地岸线维护、河湖水系连通、植被恢复等手段,逐步恢复湿地生态功能和生物多样性。三要完善湿地监测网络,常态化开展湿地生态环境监测,建立市级湿地资源管理信息平台。四要开展湿地碳库和碳增汇评估工作。五要推进湿地保护制度建设,完善湿地保护法律体系,编制湿地保护修复规划,严肃惩处破坏湿地行为。”

 

  “《中华人民共和国湿地保护法》于2022年6月1日起正式施行,这是我国首次就湿地保护进行立法。该法更加注重生态系统的保护和修复,制度设计更多地从湿地生态系统整体性保护出发,明确了维护湿地生态功能及生物多样性,保障生态安全。”兰州市林业局野生动植物和湿地保护管理科科长张喆介绍,近年来,我市经过调查,摸清了湿地资源的家底,掌握了基础数据,采取抢救性保护措施,实施了银滩湿地、滩尖子湿地生态修复等项目,已进入全面保护阶段。特别值得一提的是,目前,公众的湿地保护意识不断增强,湿地保护修复力度不断加大,湿地生态状况持续改善。(兰州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