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兰州市委宣传部
兰州市文明办 主办

网站首页>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未成年人

传统体育进校园,培育健康好少年

发表时间:2022-09-22 来源:兰州文明网

  舞狮、舞龙、武术、射箭……这些传统的体育项目近年来已经走进兰州市众多校园,不仅成为学校的特色,也让孩子们了解传统体育文化的同时,锻炼了身体素质,可谓是一举多得。这是兰州市体育局积极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打造未成年人思想道德“传统体育进校园”工作品牌,为培养新时期健康好少年探索出的一条有效路子。

 

  市体育局、市教育局共同出台传统体育进校园活动方案,先让传统体育进校园有政策可依。之后市体育局通过相关协会、俱乐部、专业院校、民间团体、传承宗派等社会体育组织,选派经验丰富且能持续进校园开展活动的教练员。市教育局根据学校体育工作实际,从全市范围选定适合开展传统体育的学校。这种体育系统、教育系统、社会体育组织和学校构建四方联席会议模式,形成了体育资源“虹吸效应”,为开展传统体育进校园创造了良好的氛围。

  为了让推广的传统体育项目更贴近学生,市体育局结合学校实情,设置不同进校园方案,力争做到“一校一方案”。而且传统体育进校园活动时间贯穿学年度两个学期并引入学校的“体育大课间”,让传统体育和学校体育充分融合。而且针对不同年龄阶段的学生教授不同内容,基础阶段教授《中华小子》《精忠报国》《中华武术》《国学武术操》等武术操;基础扎实的学生可以练《长拳一段》《五步拳》《十步拳》等武术套路;还可以选择《功夫扇》《双节棍》《短棍》等相对安全又容易推广的器械套路。

 

  宁兴小学校长温雪梅表示:“传统体育不仅仅让孩子们掌握了运动技能,更多的是礼仪、品德的教育,是综合素养的教育。学生们在庄严肃穆的仪式感中,培养正人君子的品德、仪态。这项活动非常有意义,也受到师生们的喜爱。”

  传统体育进校园活动开展以来,结合各学校“一校一品”、“一校多品”校园体育工作,积极打造体育特色学校。同时,通过社会体育组织与学校合作的模式,利用“双减”政策出台后学校课后服务时间进行传统体育项目推广,满足学生多元化的体育需求。据统计,兰州市传统体育进校园参与学校累计达180所,以武术为特色的学校39所,占比21.7%,其中咏春拳3所学校、太极拳5所学校,长拳12所学校、通背拳3所学校、敦煌拳4所学校、舞龙舞狮4所学校、双节棍等器械8所学校,形成百花齐放的态势。市体育局青少年体育科负责人陈殿魁说:“原汁原味的传统体育让学生感受到了传统体育的魅力,不仅丰富了学生的课余生活,增强了学生的身体素质,还传承了中华优秀文化,弘扬了传统体育精神,学生们对传统武术逐渐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抱拳礼已成为校园新风尚。”(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王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