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兰州市委宣传部
兰州市文明办 主办

网站首页>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未成年人

暑假来临,家长对孩子要知去向、知同伴、知归时、知内容

发表时间:2022-07-01 来源:

  经过一个学期紧张的学习后,中小学生期盼的暑假即将来临。为防范各类涉生安全事故的发生,省教育厅6月28日发出《致全省中小学生(幼儿)家长的一封信》,就预防溺水、注意交通安全、提升食品安全意识等方面给予提示。

  高度警觉预防溺水

  夏季又是溺水事件的高发期。广大家长务必高度重视,和孩子一起熟知“防溺水六不准”要求,教育孩子不去河、湖、水库等危险水域游玩,当孩子外出时务必做到“四知”(知去向、知同伴、知归时、知内容),确保孩子外出安全。

  时时提醒交通安全

  暑假期间人多、车多,学生外出多。广大家长以身示范,严格遵守交通规则,提醒孩子出行时刻注意交通安全,不闯红灯、不横穿马路,不发生在道路上追逐打闹和其他妨碍交通的行为,让孩子养成“一慢、二看、三通过”的交通好习惯,努力争做文明交通“小卫士”。特别提醒孩子不得骑乘“三无车辆、五小车辆”,严禁12岁以下孩子骑自行车和16岁以下孩子骑电动车上路,防止发生交通事故。

  谨慎做好居家安全

  如今家用电器越来越多,明电暗线错综复杂,稍有不慎就会发生触电或引发火灾。家长要经常检查和维护家里的电路电线、家用电器等,并教育指导孩子科学规范操作,防止意外发生。特别对于年龄较小的孩子,尽可能不要单独留在家中。

  提升食品安全意识

  夏季炎热高温,食物腐烂变质较快,易引发食物中毒事件。广大家长要教育孩子注意饮食安全,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同时在购买食品时看清保质期、生产日期和失效日期等标识,严把入口第一关,防止食品安全事件的发生。

  合理安排暑期生活

  暑假期间孩子会有一定数量的暑假作业,家长应陪同孩子合理规划暑假安排,劳逸结合,在按时完成学习任务的同时,培养孩子积极向上的行为习惯。理性看待校外培训,不随意给孩子报班,多引导孩子积极参加体育锻炼和户外活动,促进孩子身心健康成长。(每日甘肃网)

责任编辑:王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