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兰州市委宣传部
兰州市文明办 主办

网站首页>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未成年人

做实“家”字品牌 呵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发表时间:2022-06-29 来源:兰州文明网

  近年来,市妇联大力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发挥“联”的优势,突出“融”的导向,以“建设好家庭、涵养好家教、培养好家风”为抓手,做实“家”字品牌,关爱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

  常态化开展“最美家庭”评选活动

  市妇联坚持以家庭为主阵地,深入实施“家家幸福安康工程”,常态化开展寻找“最美家庭”“最美母亲”“文明家庭”评选活动,有计划、分类别、不间断地寻找移风易俗、绿色环保、文明健康、教子有方、廉洁齐家、勤俭持家等家庭典型,将和谐家庭和精致兰州有机融合,以“争当最美家庭·共建美丽兰州”“情暖五月天·家风润金城”等为主题,持续举办全市家庭才艺大赛十一届,演绎城市文明,诠释家庭幸福,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种子在孩子们心中生根发芽,帮助和引导未成年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建成社区家长学校395所

  强化家庭教育指导服务阵地和队伍建设,建成社区家长学校395所,省级以上家庭教育创新实践基地10个,常态化开展家庭教育讲座、沙龙、亲子阅读指导等群众性主题活动;突出发挥社区主体作用和家庭基础作用,实施政府购买家庭教育社会化服务项目,盘活用好各类平台载体资源,采取“线上线下+菜单式”服务,针对不同家庭需求,设置不同年龄阶段未成年人家庭教育、母亲教育、生命教育、女童保护等内容。

  今年以来,开展“家风浸万家 幸福润金城”家庭教育公益巡讲24场次,参与人数达26.4万人次;在兰州市妇联“金城女性之声”微信公众号开设“家教微课堂”“亲子教育”专栏,发布家教深度好文,普及家长感到困惑、普遍关心的家教知识,特别是疫情期间,开通线上家庭教育网络服务“微站”,积极做好疫情下妇女儿童的心理疏导和家庭教育咨询工作,打造“家门口”的家教服务;广泛开展“书香飘万家”“书香金城·亲子共读”“爱相伴·益启读”亲子阅读、“童心向党”读书会等富有特色的家庭教育活动150余场次,培树全省家庭亲子阅读体验基地2个,通过一系列活动,让文明和煦之风吹进更多家庭,激发家庭活力,引导广大家长树立正确育人观,重言传、重身教、教知识、育品德。

  持续开展家庭文明主题活动

  市妇联以传承好家训、订立好家规、弘扬好家风为重点,结合“我们的节日”、国际家庭日、家风家教主题宣传月等重要节点,依托家风家训馆、妇女之家、儿童之家,持续开展“传家训、立家规、扬家风”“传承母爱家风·建设幸福兰州”等家庭文明主题活动,通过兰州好人讲家训、最美家规家训征集、“一封家书”征文等形式,涵养家风文化。创新“家庭文明建设+互联网”思维,在“金城女性之声”微信公众号推出“家风故事”“母爱家风”“廉洁好家风”等专栏,抓住春运、春节契机,通过主流媒体、文明兰州抖音号、车站等渠道播放家风家教系列公益广告10万分钟以上,汇聚家风正能量,积极引导未成年人从小做起、从自身做起、从家庭做起,传承和弘扬传统优良家风,培育良好道德修养,培养崇德向善、孝老敬亲、明礼知耻的新时代黄河好少年。(兰州晚报)

责任编辑:王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