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兰州市委宣传部
兰州市文明办 主办

网站首页>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未成年人

远离“烫烫小怪兽” “关爱儿童 欢度六一——不要烫伤我的童年”志愿服务活动走进连铝花苑幼儿园

发表时间:2022-05-30 来源:兰州文明网

  在六一儿童节来临之际,为了给孩子们送上一份特别且有价值的礼物。5月24日下午3时许,在兰州市志愿服务联合会和城关区亚太社区的支持下,兰州市城关区公益心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的社工和志愿者们来到连铝花苑幼儿园,开展了“关爱儿童·欢度六一——不要烫伤我的童年”志愿服务活动,以播放动画片、趣味问答等儿童喜闻乐见的形式,将预防烫伤的知识传递给小朋友们。

  据了解,该志愿服务项目是面向儿童及家庭的预防烧烫伤健康安全教育项目,本着“人人参与体系预防,全民共享安全健康”的理念,以儿童喜闻乐见的形式、新意的内容吸引儿童参与,用游戏体验的教育方式让儿童掌握学习内容。

  活动开始后,来自“菠萝班”、“苹果班”和“橘子班”的50多名小朋友早已准备就绪。首先,社工小王为小朋友们播放了《皮皮小超人和烫烫小怪兽》宣传动画片,以动画的形式让小朋友们了解预防烫伤的知识。其次,通过展示“感温贴”烫烫小怪兽的瞬间“变脸”,让孩子们直观的看到“烫”。

  同时,社工小王还向小朋友们讲述了“冲”、“脱”、“泡”、“盖”、“送”等五个紧急处理烧烫伤的步骤。为了调动小朋友们的积极性,活动还设置了有奖趣味问答环节,在小朋友们的踊跃回答中,感温贴、宣传存钱罐、烫烫小怪兽和皮皮小超人公仔等小奖品纷纷“跑”到小朋友们的手中。“我要把今天学到的知识带回家,不能让烫烫小怪兽伤害到爸爸妈妈和爷爷奶奶。”活动结束后,小朋友们拿着小奖品兴奋地说道。

  通过此次活动,让小朋友们学会了如何远离生活中的“烫烫小怪兽”,并掌握了烫伤后的急救处理方法。在此,兰州市城关区公益心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的社工和志愿者们也呼吁每一个家庭,都要做好“儿童烫伤预防教育”,在生活中提高儿童烧烫伤预防和急救能力,为每一个孩子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相信通过大家共同的努力,能够早日实现“少一个,再少一个烧烫伤者;多一个,再多一个幸福家庭”的美好愿景!

  据统计,中国每年约有2600万人发生不同程度的烧烫伤,死亡人数仅次于交通事故,其中儿童占30%以上,且这一比例呈持续增长趋势。科学证明,烧烫伤作为意外伤害,是可以科学预防的先行伤害。《“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中提出全民大健康时代,更是需要专业的团队与科学的项目,开展全民预防烧烫伤宣教活动。

责任编辑:王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