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兰州市委宣传部
兰州市文明办 主办

网站首页>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未成年人

兰州市安宁区检察院检察官走进崔家庄小学

发表时间:2022-05-19 来源:兰州文明网

  近日,兰州市安宁区检察院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官走进安宁区崔家庄小学,为该校六年级学生讲授题为《"两法"——我们的成长攻略》的法治课。

  在授课过程中,检察官结合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以讲授预防性侵害和杜绝校园欺凌为主题,根据小学生的身心发展特点,结合自身办案经历,通过分析侵害未成年人典型案例、拓展解读未保法、播放未成年人保护普法漫画、与学生们进行互动问答等形式,用真实生动的案例和通俗易懂的语言,让同学们知晓什么是性侵犯、带同学们辨析对性侵害认识的几个误区、区分善意触摸和恶意触摸,向同学们介绍了在遭遇不法侵害后如何自护自救及寻求帮助,教育引导学生提高警觉,自觉远离危险人群和危险环境,着力提升学生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

  随后,检察官又通过对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的讲解,带同学们了解什么是不良行为、严重不良行为、犯罪行为以及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中的分级干预,检察官告诫同学们"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如果对不良行为不及时干预,就会从量变发展到质变,导致最终走上犯罪道路,并通过讲述近年来办理的一个个鲜活的涉未成年犯罪典型案件,从交友不慎、意志不坚、敏感冲动、不服管束以及法律知识缺少等方面,深入浅出地进行分析,着重梳理了未成年人走上犯罪道路的成因、阶段、后果,让同学们明白了哪些行为是违法,哪些行为是犯罪以及违法犯罪行为的恶劣后果,同时就如何防治校园欺凌、从不做霸凌者,不做沉默的羔羊,不做冷漠的围观者三个方面,引导同学们要树立正确的法治观和处世观,不断提高个人应对不良思想和不良危害的能力,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自觉学法、守法、用法,保护自己,快乐成长。

  据悉,近年来,安宁区检察院积极适应新时代法治教育要求,从过去单纯的普法宣传、法治教育升级为德育教育、爱国教育,结合时事热点,重大时间节点,及时对未成年人从敬畏规则、诚信友善、敬业担当、家国情怀等方面进行价值引导,采用德育教育与法治教育相结合的新模式,进一步激发未成年人的爱国热情,厚植爱国情感,弘扬爱国精神,为培养有志向、有梦想,爱学习、爱祖国的新时代好少年贡献未检力量。(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王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