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兰州市委宣传部
兰州市文明办 主办

网站首页>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七里河区

七里河区:守护安全 畅通消费

发表时间:2024-03-15 来源:兰州文明网

  在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到来之际,为进一步提升消费者的自我保护和风险防范意识,做好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构建和谐的消费环境。兰州市七里河区开展了3·15消费者权益日宣传活动。

建工中街社区

  建工中街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了“共促消费公平”为主题的普法宣传活动。社区工作人员为在座的居民群众讲解了有关消费权益维护的法律法规和食品安全知识,向居民群众发放了《消费质量安全知识手册》《网络交易监督管理办法》等宣传资料,引导居民群众科学、理性消费,提高辨假识假的能力,帮助群众了解如何通过法律维护自身合理权益。同时,提醒居民当自己的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时可向有关行政部门申诉、也可拨打12315等维护自己的正当权益。

骆驼巷社区

  骆驼巷社区积极组织开展了“3·15维权宣传”活动。社区工作人员通过发放维权手册、宣传单等形式向辖区居民讲解相关法律法规,并结合居民群众最关心的生活实例用通俗易懂的方式讲解了消费者所享有的各项权利及维权知识等内容,还重点提醒老年群体要警惕“网络购物”“非法集资”“熟人诈骗”“网上贷款”等电信网络诈骗,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识别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意识和能力,暖心守护人民群众的“钱袋子”。同时,提醒居民受到欺诈后,如何向消费者协会投诉、如何向经营者或生产者进行索赔,避免自己的权益受到损害。

秀川社区

  秀川社区开展了“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宣传活动。社区工作人员通过发放《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等普法宣传材料,向辖区居民宣传近年来维护消费权益的热点问题,并耐心细致地为居民讲解消费者享有哪些权利,还提醒居民在合法权益遇到侵害时,要及时向有关部门申诉或拨打12315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工作人员还着重讲解了关于老年人消费欺诈、电信诈骗、非法集资等问题,积极引导居民群众下载国家反诈中心APP。

任家庄街西社区

  任家庄街西社区党委积极联合甘肃泽兰律师事务所、兰州市公安局交通治安分局西站派出所、兴业银行火星街支行共同开展“消费者权益保护暨反电诈普法进万家”主题活动。现场,律师为社区居民进行了专题讲座,深入阐述了消费者的定义、权益、经营者的责任以及争议解决和法律责任等核心内容。同时,还强调了网络购物过程中的注意事项,如考察经营者的资质和信用,审慎选择交易方式和保留有效购物凭证等。随后,兴业银行工作人员与兰州市公安局交通治安分局西站派出所民警通过易懂的宣传资料、案例分析、现场互动等形式,向辖区居民普及电信网络诈骗的危害性,以及存款保险的保障范畴等关键知识。

兰石社区

  兰石社区联合招商银行兰州分行西站支行开展了“3·15”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教育宣传活动及授牌仪式。活动中,银行金融讲师通过发放宣传资料、现场讲解等方式向居民群众宣传了常见的金融诈骗手段、防范方法以及相关法律法规等知识。提醒居民们提高风险防范意识,金融讲师还向居民群众介绍了招商银行在反电诈方面的措施和服务,提醒大家要保护好自己的个人信息和财产安全。

  此次活动,不仅提高了七里河区消费者法律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增强消费者鉴假维权能力,在辖区营造良好的消费环境和营商环境。(幸福七里河)

责任编辑:王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