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兰州市委宣传部
兰州市文明办 主办

网站首页>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七里河区

七里河区丨西湖街道建工中街社区:党建引领赋能 推进“田字型”治理体系走深走实

发表时间:2024-02-28 来源:兰州文明网

  为打造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走实走好新时代群众路线,努力让居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兰州市七里河区西湖街道建工中街社区坚持党建引领打造“田字型”基层治理体系,将“服务型社区”作为社区党建的主要抓手,推进实施“党建+多元共治”社区治理模式,夯实网格化服务管理,不断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和服务水平。

  筑牢网格治理“金字塔”,着力增强治理动能。社区党委坚持以“党建优”引领“治理优”,通过精耕网格治理,创新组织建设,不断精细化小区网格治理工作,推动网格员开展巡查走访、基础信息采集、社情民意收集、安全隐患排查、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坚持把网格作为基层治理的最小单元和便民服务的“前沿阵地”,不断提升社区服务水平。严格按照“1+4+X”组织架构,搭建起以社区工作者为主体,物业工作人员、社区民警、新就业群体、街社其他工作人员为补充,社会其他志愿力量积极参与的网格人员力量配备模式,积极抓好小区内党建、治理、服务工作。定期组织志愿者队伍进行理论宣讲、业务培训、交流座谈等,丰富辖区志愿者队伍的理论学习内容,提高理论素养,增强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能力。利用好小区内的“蓝盾义警”队伍,日常开展巡逻走访、信息采集、矛盾排查、化解纠纷等工作,及时掌握小区内的各项信息,同时吸纳在职党员、退休党员、居民群体等人员,设立党员示范岗、责任区,引导党员干部积极参与小区治理,增强群防群治效能,做到“居民有求必应”,才能聚合“一呼百应”的效果。

元宵佳节网格员开展辖区安全巡查

  做好“小兰”智慧平台建设,着力强化数字赋能。加强社区“智”理是做好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举措,是传递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的“神经末梢”。建工中街社区以“三抓三促”行动为抓手,以“小兰”平台阵地为契机,突出平台“智治”支撑,不断加强社会治理力量联动、隐患联排、矛盾联调、问题联治、平安联创,网格员采集问题不断上传,工作人员第一时间转办有关责任部门,跟踪督办、及时反馈社会治理的各类信息数据进行收集、研判、预警,有效解决了诉求表达不畅、治理资源不聚、工作合力不强、矛盾化解不细等治理难题,寓治理于服务、化被动为主动,不断筑牢社会治安防控网,推动社会治理能力水平实现新跃升。

社区党委开展辖区矛盾纠纷化解

  加强纵横结合,着力织密服务群众一张网。社区党委借鉴新时代“枫桥经验”,统筹整合社区现有的网格力量,将社区服务管理事项进行梳理并整合,积极探索“田字型”治理中“横”与“纵”双向结合的工作模式。横向强堡垒,统筹社区党支部、网格党小组、发挥党支部引领作用,全面摸排出网格、院落党员,引导党员积极参与政策宣传、民情收集、诉求处理、帮扶助困等活动。重点挖掘有思想、有能力、有爱心的党员,在网格党支部任职,为社区建设贡献余热。纵向织密网,联合社区党支部、小区党支部、两新党组织、双报到单位党组织,密织红色网格,以“主题党日+志愿服务”为载体,凝聚社区党员、在职党员、共建单位、商户、志愿者等力量,组建党员志愿服务队、打造“晓茹女职工志愿服务队”特色品牌队伍,收集居民需求着力破解社区治理难题。真正做到一网联动,横延有章,纵深有法,筑牢基层治理阵地。

“返乡走亲”党员干部入户开展访民问暖工作

  建工中街社区党委将继续深化拓展新时代“民情流水线”工程,扎实做好“田字型”治理体系建设工作,为辖区群众提供更方便、更优质、更贴心的便民服务,不断融合共治,织密“田字型”治理体系。(幸福七里河)

责任编辑:王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