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兰州市委宣传部
兰州市文明办 主办

网站首页>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七里河区

七里河区丨黄峪镇:以高质量党建推动乡村振兴提质增效

发表时间:2024-01-11 来源:兰州文明网

  2023年以来,七里河区黄峪镇按照“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结合市委“1139”工作部署,聚焦“四抓四强”,用力推动高质量党建为乡村振兴赋能增效。

抓基层 强堡垒 全面筑牢乡村振兴“压舱石”

  黄峪镇坚持“第一议题”抓学习,通过专题学、宣讲学等形式强化政治理论学习,形成抓党建促乡村全面振兴的强大合力,聚焦党的建设、乡村治理等内容,通过开展辅导讲座、研讨会等形式,全面深化乡村振兴主题培训和各类培训,不断拓展学习广度和深度。截至目前,全镇累计召开各类培训班4期,培训人员120人次,全年共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12次,专题研讨4次,形成专题调研报告28篇。

抓队伍 强引领 着力建强乡村振兴“掌舵手”

  黄峪镇坚持镇村两级书记领衔推进,健全分析研判、调整选配、激励保障工作机制,加强村干部日常管理。开展专项问题集中研讨,有序推进乡村振兴“擂台比武”活动。突出“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原则,制定下发驻村工作任务清单,严格落实考勤、请销假等制度。

抓产业 强动力 全力打造乡村振兴“新引擎”

  为用好用活帮扶政策,黄峪镇从规范提升、实体运行、赋予特色三方面推进党组织领办集体经济实体发展,建立党组织领办合作社27个。鼓励集体合作社通过参股、提供服务等方式参与项目建设,在项目政策、三资盘活、市场配置等方面支持集体经济实体发展。

抓共建 强治理 奋力绘就乡村振兴“新画卷”

  黄峪镇大力推广“积分制”“清单制”管理。一年以来,辖区11个行政村共有80多名村民兑换了3600分的物品,积极参与村集体事务160余次,基层治理在共建、共治、共享中实现提标、提质、提效。黄峪镇大力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加大矛盾纠纷排查力度,集中解决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信访案件,截至目前,共排查各类矛盾纠纷32件,调处化解31件,化解率96.8%。(七里河发布)

责任编辑:王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