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兰州市委宣传部
兰州市文明办 主办

网站首页>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七里河区

七里河区丨以“绿”为底,处处生“金”!聚焦生态保护赋能乡村振兴

发表时间:2023-12-12 来源:兰州文明网

  一直以来,兰州市七里河区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将推进黄河流域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工程与社会经济发展、产业结构调整、乡村振兴等工作相互融合,统筹推进,并结合区域生态系统特点,整体施策、多措并举,在坚决筑牢绿色生态堤坝的同时,以创新性思维践行高质量发展理念。

  河湖保护方面,七里河区强化生态环境统一监管责任,对河洪道沿线畜禽养殖、垃圾倾倒、生活污水收集、河道侵占等问题一并进行排查。同时,七里河生态环境分局对雷坛河和大金沟水体定期开展水质监测;对数据异常情况,及时转办相关部门进行核查和整改。

  绿色资源保护方面,七里河区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严格落实河长制,常态化开展黄河流域七里河段673个入河排污口“查、测、溯、治”工作,确保“一河净水送下游”,让区域生态面貌得到了巨大改变。八里镇在治理雷坛河水体的同时,积极开展村庄清洁行动,不断提升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满足感。

  林草生态修复方面,七里河区统筹南部山区生态治理与修复,推进陇中生态修复1.17万亩造林项目,加快国家1.5万亩储备林建设,坚决防范遏制森林火灾,用心守护南部生态屏障,打造幸福宜居兰州后花园。西果园镇的九池泉村,通过实施国家生态流域黄河水土保持项目区建设和小流域综合整治工程,重新焕发出了蓬勃的生命力。湖滩村依托自身优越生态环境,结合茶马驿站文化和优美的自然生态等优势,打造了“遇见湖滩”“星空湖滩”“云上湖滩”“记忆湖滩”等特色乡村旅游项目,成为了远近闻名的生态旅游村,走出了一条生态良好、生活富裕的发展道路。

  此外,彭家坪镇积极打造下石板山——上石板山——宋家沟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拓展“两山”乡村旅游空间,力争把乡村旅游培育成旅游产业最活跃业态;八里镇在二十里铺村、花寨子村等行政村的东、西坪全力打造“八里镇千亩桃园”特色产业,面积达1000余亩,年产量1500余吨;阿干镇紧紧依托现有旅游资源,以石佛沟生态环境、地脉文化为基础,打造集文化创意、生态休闲、养生度假、教育培训于一体的综合性生态旅游示范区;魏岭乡依托红色路线在沿途周边大力发展生态种养、花卉种植等村级集体经济绿色产业,走出一条“红带绿、绿衬红”的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新路子……七里河南部山区依托各自优势,走出了乡村振兴的新路子,也点燃了群众致富的新希望。

石佛沟国家森林公园

八里镇千亩桃园

魏岭乡沈家岭村红色邮局

  下一步,七里河区将继续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抢抓“双碳”目标战略机遇,加快林业碳汇交易项目储备与开发,大力发展林下经济,全面促进生态要素向生产要素、生态财富向物质财富转变,努力描绘新时代美丽七里河建设的绚丽画卷。(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王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