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兰州市委宣传部
兰州市文明办 主办

网站首页>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七里河区

七里河区丨关爱老人不停歇 用心点亮暮年时光

发表时间:2023-11-28 来源:兰州文明网

  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为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孝亲敬老传统美德,彰显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新风尚。兰州市七里河区各社区多举措开展关心关爱老年人活动,着力解决老年群体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困难与需求,坚持从“小切口”出发,在细微处用力,用“民生温度”标注“幸福刻度”,让“群众呼声”变成“群众掌声”。

健康讲座有“心”意

  “最近有点头晕,听了今天的讲座后,我才意识到可能是高血压引起的 ,我要等会儿测量一下血压。”白阿姨说道。铁路院社区携手辖区单位开展“远离疾病 享受健康”老年人慢性疾病预防知识讲座。讲座上,佛慈大药房医生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为老人们详细讲解了老年人高血压、糖尿病、心脑血管等慢性病的病因、症状等知识,让老年人认识到慢性疾病的危害及慢性病防治的重要性和迫切性,切实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预防、早治疗。随后,医生告知大家不合理的饮食和不健康的生活方式是导致慢性病高发的重要原因,大家要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预防慢性病的发生。大家听完讲座后纷纷表示,今后要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争当“三减三健”、预防慢性病的践行者和传播者。

政策宣传解“难”题

  西站西路社区、西客站社区工作人员在辖区内开展老年人意外伤害保险惠民政策宣传活动。 社区工作人员充分利用宣传栏、微信通知等形式,对老年人意外保险进行积极广泛宣传,增强居民对老年人意外保险的正确认识。工作人员还为来往的居民发放了老年人意外伤害保险宣传手册,详细介绍意外保险的范围、承保方案、保险期间、承保机构、理赔指引等相关保险内容,并认真解答居民提出的各种疑问,使居民“一听就明白,一看就清楚”,进一步提高辖区居民对高龄意外伤害保险的知晓率和理解度。

上门体检有“医”靠

  雷坛河西街社区携手西园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展以“你不便,我入户”为主题的暖心行动。社区工作人员、医护人员和志愿者前往孙家台小区,为辖区内60岁以上行动不便的老年人开展免费上门健康体检服务,送去健康、温暖和关心。在体检活动前,社区通过入户走访、微信群和电话通知等形式对符合体检条件的老年人进行宣传动员。医护人员耐心地为参加体检的老年人进行了细致全面的检查,针对老年人健康情况提出合理的建议,个性化用药指导。同时,耐心解答居民们提出的有关医疗保健方面的问题。社区还为每一位老人建立健康档案,做好定期随访。

上门服务有“温”度

  “可帮我解决了大问题,谢谢你们!”张大爷因洗衣机故障,又一时找不到维修人员,来到中院社区寻求帮助,志愿者第一时间赶到张大爷家中,为老人解决问题,还为老人维修了门锁。近期,社区在日常网格巡查中,发现有些老人家中电器有故障,自己行动不便无法处理。了解情况后,社区第一时间组织志愿者到老人家中开展维修服务,同时还帮助老人解决日常生活中遇到的其他难题,用实际行动关爱老年人,让老年人生活更加舒心便利。

  敬老爱老,善德之始。七里河区将进一步致力于为老年人提供多元化服务,解决老年人日常生活中的各种需要,丰富老年人精神文化生活,为老年人提供更优质、更便捷、更高效的服务,使老年人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幸福七里河)

责任编辑:王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