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兰州市委宣传部
兰州市文明办 主办

网站首页>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七里河区

七里河区丨沈家岭村:壮大红色旅游 助力和美乡村建设

发表时间:2023-11-06 来源:兰州文明网

  1949年8月,人民解放军经过浴血奋战将红旗插上沈家岭的那一刻,就为这片土地注入了红色基因。今天的兰州市七里河区魏岭乡沈家岭村正集中力量,深挖红色文化资源,探索“红色+”新业态,让“红色纪念”延伸成为“红色产业”,为和美乡村建设注入强大动力。

  红色基因是精神财富,也是文化资源。近年来,沈家岭村深挖红色文化资源,带领全村群众齐心打造沈家岭红色教育基地,展示“兰州战役”的相关内容,诠释红色故事,发展壮大红色旅游,提升群众的精神文化和物质文化生活水平,走出一条独具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为解决水源短缺问题,今年沈家岭村投资建设蓄水池,并对65户村民庭院进行改造,打造整洁舒适的人居环境,提升红色旅游的硬件设施。年过八旬的村民李厚安说:“我们村发生了很大变化,村道边种了3000多棵树,道路硬化到家门口,人居环境越来越好,每年来旅游和参观学习的人很多。人气旺了,村民收入也增加了。”

  在沈家岭村可以看到,宽敞的柏油路蜿蜒于田野,红旗与青山相辉映,乡间巷陌花树掩映。沈家岭红色文化广场、犄钥亭、战地沙盘、红色窑洞、王学礼等烈士牺牲纪念地等一系列红色旅游项目串点成线、初具规模。沿乡间小路一路向前,红色主题邮政咖啡、新华书店、剪纸馆、罐罐茶屋等,无处不展示着浓厚的红色文化氛围。

  罐罐茶屋的负责人鲁育希从小在沈家岭村长大,在外闯荡几年,如今看到家乡红色旅游产业发展态势良好,就回到家乡开了一家窑洞罐罐茶。“我从小就清楚兰州战役的这一段历史,回乡创业一方面是宣传特色罐罐茶,一方面也算是为家乡发展做一点贡献。”鲁育希说。目前,沈家岭村正在打造红色农庄民宿,希望可以留住游客,给游客带来乡村旅游新体验。未来,沈家岭村将依托自身红色资源,全面建成以红色教育为主,军事体验、民俗接待、农产品销售为一体的红色教育基地。

  沈家岭村党支部书记汪崇贵说,沈家岭村建设和美乡村最大的优势是红色文化。红色是沈家岭最美的底色,也是和美乡村建设最丰富的内涵,为此,沈家岭村将保护好沈家岭战斗遗址,同时开发适合沈家岭村发展的红色旅游项目,让更多游客走进沈家岭,认识新兰州。(中国兰州网全媒体记者 李晓 杨宜霖)

责任编辑:王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