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兰州市委宣传部
兰州市文明办 主办

网站首页>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七里河区

七里河区丨秀川街道:创新学习载体 改变服务模式

发表时间:2023-11-02 来源:兰州文明网

  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兰州市七里河区秀川街道党工委创新载体,组织辖区各级党组织通过线上推送自学、线下集中研学、特殊群体送学等方式,将主题教育与深化拓展新时代“民情流水线”工程相结合,广泛征集群众意见建议,结合实际推行“邀约服务”“首问工作法”等特色服务,着力解决“急难愁盼”问题。

  走进秀川街道银滩花园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红色的主题教育横幅非常醒目,室内的LED显示屏播放宣传标语,社区工作人员正忙着接待前来办事群众,询问了解居民的日常生活情况。“我们小区绿化好、卫生好,社区服务很到位也很及时。”社区居民贺先生说。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银滩花园社区针对辖区居民办事多头找、多跑路等问题,推出“首问工作法”,让办事群众的问题第一时间有人接手并全程跟踪办理。“为解决群众遭遇的‘上班没空办、下班没处办、无法前来办’问题,我们推行‘邀约服务’工作模式,社区干部主动邀约服务对象,为居民群众提供个性化的定制服务,从而延长了服务时间,也拓展服务空间。”秀川街道银滩花园社区党委书记代立龙说。

  据了解,银滩花园社区还组建一支“送学”小队,为辖区24名年老体弱、行动不便的老党员及时送去学习资料和书籍。同时按照辖区小区楼院分布,以楼组为单位划分22个大网格、66个微网格,成立楼组党小组,由楼组党小组组长、党员中心户、党员志愿者组成“蒲公英宣讲队”,在辖区开展主题教育宣讲,将党的创新理论送到党员群众身边。针对流动党员开展一次集中排查、寄送一封家书、赠送一个学习礼包、组织一次集中学习的“四个一”行动,以邮寄和送学上门等方式为其送去学习资料。

  走进秀川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里面传来响亮的歌声,辖区老人在这里唱歌、打牌、下棋、作画,好不开心。“我们通过‘社情民意大走访’‘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制作‘民情连心卡’等形式,先后组织社区‘大党委’成员单位对辖区重点老人进行走访慰问,成立多个活动团队组织居民开展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丰富居民文化生活。”奥体中心社区党支部书记朱丽说。

  据了解,奥体中心社区以解决居民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为重点,对社区办公阵地和居民活动阵地进行整体改造,同时链接辖区养老中心打造社区的“民情驿站”,切实解决快递员、外卖员工作中的“补给难”、休息难问题,通过与辖区物业沟通,在各小区成立“红色物业”,先后解决了辖区主次干道卫生差、机动车乱停放、小区内飞线充电、垃圾清运不及时、楼道杂物堆积等影响居民生活的问题,受到群众的一致好评。(中国兰州网全媒体记者 柴任翔 李亚东)

责任编辑:王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