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兰州市委宣传部
兰州市文明办 主办

网站首页>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七里河区

七里河区丨铺就黄河生态壮美画卷

发表时间:2023-10-27 来源:兰州文明网

  黄河落天走东海,万里写入胸怀间。

  兰州是黄河唯一穿城而过的省会城市,蜿蜒的百里黄河风情线,以中山桥为中轴,以黄河两岸风光为依托,依山就势、巧夺天工的滨河风景区,被南来北往的客人称为“兰州外滩”。

  七里河区作为黄河穿辖区而过的中心区,是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主战场,沿着“七里金岸”漫步,风景如画,碧空如洗。参天的树木、青绿的草地、鸣声悦耳的候鸟,构成了一幅幅美不胜收的生态画卷。在这里,可以漫步于宁静的河滩,聆听黄河的潺潺流水声,享受大自然的宁静与和谐。

  “生态好不好,鸟儿是晴雨表。”随着兰州黄河沿岸湿地生态的日益改善,七里河区的河岸两边已成为众多候鸟迁徙越冬的首选之地。

黄河中的水鸟

  数据显示,每年迁徙栖息于黄河兰州段湿地的鸟类约有68种,达数千只。冬季有大天鹅、棕头鸥、大白鹭、普通鸬鹚等多种候鸟在黄河沿岸栖息越冬,春季则有如蓑羽鹤、灰鹤、黑鹳等候鸟迁徙经过并停歇补充能量。另外,还有赤麻鸭、银鸥、黑水鸡、绿头鸭、斑嘴鸭等多种常见的水鸟高达50多种,生物多样性日益丰富,区域生态经济的可持续发展能力增强。在蓝天下,高飞的水鸟和流动的河水交织成一幅美丽自然的和谐画卷,各式各样的水鸟在清澈的河水上翩翩起舞,为这片土地增添了一份生态的活力。

  在这一幅幅美丽生态画卷的背后,既有先天生态的优势,更有全市各区为推动生态文明建设付出的不懈努力。

  据了解,自2021年以来,七里河区秉持着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持续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污水、土壤综合治理,控制沿河工业污染排放,推进大气污染物综合防治、清洁能源发展和空气质量监控能力建设,力争全年空气优良率达到84%。推进小金沟等6条河道清淤,共清理垃圾约184.353吨。开展黄河入河排污口调查,排摸各类排口点位600余个。共征集全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项目30个,总投资57.5亿元。其中高质量发展类项目22个,文化工程类项目4个,流域综合治理类项目3个,污染防治类项目1个,让区域生态面貌得到了巨大改变,持续将水鸟的迁徙之路变成幸福之路。

赤麻鸭

罗纹鸭

 

银鸥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深入黄河沿线考察调研。2019年8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兰州,前往黄河治理兰铁泵站视察,在听取了省市开展黄河治理和保护情况介绍后,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甘肃是黄河流域重要的水源涵养区和补给区,要首先担负起黄河上游生态修复、水土保持和污染防治的重任,兰州要在保持黄河水体健康方面先发力、带好头”,并称赞“黄河之滨也很美”。治理黄河,重在保护,要在治理。

  近年来,七里河区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战略部署,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自觉将黄河上游生态修复、水土保持和污染防治的重任扛在肩上,一手抓生态文明建设,一手抓绿色产业发展,实现了生态改善与产业发展的良性互动。

  治理黄河,任重道远。功在当代,利在千秋。

  下一步,七里河区将持续推进生态保护修复,增强水土保持能力,聚焦治理保护发展工作,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兰州要在保持黄河水体健康方面先发力、带好头”的重要指示精神,有力有序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努力在“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的伟大实践中展示七里河作为、贡献七里河力量。(七里河发布)

责任编辑:王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