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兰州市委宣传部
兰州市文明办 主办

网站首页>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七里河区

七里河区丨西园街道:民情流水更留心 安全发展保民安

发表时间:2023-10-18 来源:兰州文明网

  为深化拓展新时代“民情流水线”工程,着力构建共治、自治、法治、德治、善治“五治一体”的基层治理新模式,进一步推进党的工作向基层现代化治理领域延伸,不断增进基层群众民生福祉。西园街道以民情为令,深入推进“安全发展共同体”建设,切实做好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有效预防和减少地质灾害发生。

  街道召开专题工作会议,学习传达国家、省、市、区防汛和地质灾害防范相关会议精神并结合辖区实际,对防汛和地质灾害防范工作进行进一步安排部署,要求全街上下坚决树牢底线思维、强化风险责任意识、靠实工作责任,督促各社区及时接收传递预警信息、关注好重点人群,做到预警防范覆盖到户、落实到人,不留死角。紧盯山洪河道、城区排涝、地质灾害、山体陡坡等重点方面。持续对辖区沟渠、地质灾害隐患点及老旧房屋等重点区域、场所开展多频次重点巡查检查,对存在的潜在风险隐患及时整改处置。街道及社区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各级责任明确到人,确保人员、物资保障到位,汛情、险情、灾情和各项调度指令及时上传下达,险情能够第一时间掌握并及时处理,切实形成防灾减灾工作合力。

  工林路社区为确保辖区居民生命财产安全,早准备、早部署、早行动,组织社区网格员、“大党委”委员、党员志愿者、居民志愿者开展巡查辖区地质灾害点的行动,同时做好应急处置工作,对突发地质灾害隐患点采取行之有效的措施,最大限度地减少灾害造成的损失;认真贯彻落实险情巡查,灾情险情速报、应急处理等制度,确保汛期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

  华林坪社区在辖区开展地质灾害隐患点开展拉网式巡查,并动员“护坪先锋队”志愿者同社区工作人员开展地质灾害巡查。坚持“雨前排查、雨中巡查、雨后核查”机制,确保巡查全覆盖、无遗漏,将巡查工作做深、做细、做实,做到心中有本“明白账”。降雨天气来临之前,社区及时向地质灾害易发区域周边的居民发放避险通知书,同时对地灾点周边群众进行宣传引导,普及地质灾害应急避险知识,告知救护联系信息等,切实提高群众自防自救能力。

  柏树巷社区组织网格员对辖区内的危旧房屋进行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危房排查过程中,社区工作人员对现今空置和有人居住危旧房屋展开深入细致的入户调查,对有安全隐患的房屋向户主发放危房通知书,动员住户进行搬离。同时,对存在安全隐患的房屋,提前做好防范准备,并告知居民社区工作人员24小时值班值守,随时保持电话畅通,如发生紧急情况一定要及时与社区联系。

  林家庄社区开展“一小时行动”雨季危房自建房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社区工作人员和网格员坚持“不漏户、不漏房”的工作原则,对平房区老旧危房进行拉网式排查,并对排查出的安全隐患逐一登记。对于存在异常险情的危房,告知居民做好防险工作,叮嘱居民注意用电、用火、用气安全,进一步消除消防安全隐患,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区稳定。

  下西园社区坚持“人防+技防”双管齐下,强化责任层层落实。社区成立地质灾害防治工作领导小组,落实主要领导、网格员、地质灾害监测员按照属地管理、包片负责的原则,加强组织领导、完善机制、沟通协调、监督检查和巡查指导,进一步做好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切实抓好地质灾害防治职责,并在地质灾害点设置警示标识,提醒周边群众避让;密切关注地质灾害点安装监测器的预警信息,做到第一时间赶到现场采取有效应急措施,最大限度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同时,将上级气象预警信息及时传达至地质灾害网格监测员和居民网格微信群,提醒地质灾害点群众做好各项防灾准备。

  西园街道将持续不断深化拓展新时代“民情流水线”工程,坚决树牢底线思维、强化风险责任意识,严格落实辖区防汛和地质灾害防范工作,切实保障辖区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七里河发布)

责任编辑:王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