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兰州市委宣传部
兰州市文明办 主办

网站首页>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七里河区

七里河区丨建兰路社区:“五微”服务让社区治理更暖心

发表时间:2023-10-07 来源:兰州文明网

  建兰路街道建兰路社区党委以服务社区、惠泽居民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深化拓展“民情流水线”工程, 用“五微”服务齐心解决好群众家门口的急难愁盼问题,不断提升居民幸福指数。

微身份贴民心

  社区发动辖区在职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形成以党建为引领、多方力量为主体共同参与、共同治理格局,不断提升社区治理的深度和广度。通过开展每月走访“结对关爱”、定期义诊服务、心理咨询等活动,免费为居民提供高效便捷优质服务,进一步推进便民服务便利化。

微行动感民心

  采取线上征集、线下走访、座谈交流等方式,常态化征集群众关心议题,广泛听取群众反映,收集问题和意见建议,建立资源、问题、项目“三张清单”,通过“大党委”平台项目化认领,逐个推动解决,实现服务全覆盖。同时,发动辖区在职党员、退休党员、青年志愿者组建“星火服务小分队”,开展环境整治、安全生产、文化宣传等志愿服务活动30余次,受益群众300余人,为群众解难事办实事。

微心愿暖民心

  充分调动和整合辖区各类资源,盘活辖区内场地设施、便民利民、公益服务等资源,征集基层建设、社区治理、教育医疗等需求内容,对接辖区单位提供教育培训、志愿服务、关爱帮扶等服务项目。通过“大党委”,将以前的单打独斗变成现在的聚力共建,实现资源共享的同时充分发挥了辖区资源的使用价值。社区针对辖区年龄较大的老人进行上门人脸认证行动、开展“智慧助老”、“智享夕阳”活动,为老年人提供智能化、便捷化、高质量的服务,让老年人的生活更加幸福、丰富。

微平台连民心

  运用微信群、微信公众号、QQ等载体,采取“1+N”的管理模式,即一个网格、N类力量,从提升群众“满意度”、构建社区“和谐度”、创建辖区“美观度”、提高服务“便民度”、强化资源“整合度”五个新维度发挥更大作用,大力开展“开学第一课 无毒保平安”校园宣传活动,全力守护禁毒第一道防线,筑牢青少年识毒、防毒、拒毒防火墙,加深同学们对毒品的认识,在校园内营造浓厚的禁毒宣传氛围,掀起社区“识毒、防毒、拒毒、禁毒”新高潮。

微治理安民心

  社区党委下设5个网格党支部,5名专职网格员,网格员对网格内的所有事项进行全方位的监管和服务,形成“事事有人管,人人享服务”的治理格局。同时,社区将重要信息及时在网格内发布、民情民意及时在网格内收集、矛盾纠纷及时在网格内化解,将基础服务向“邻里式”服务的转变,通过开展普法宣传、入户走访、志愿服务,进一步增强辖区居民的法治理念和法律意识,为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提供有力的社会保障,确保治理效能提升,群众安心。(幸福七里河)

责任编辑:王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