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兰州市委宣传部
兰州市文明办 主办

网站首页>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七里河区

七里河区丨下西园社区:“精耕细作+常态长效” 让文明城市持续“保鲜”

发表时间:2023-09-14 来源:兰州文明网

  近日,兰州市七里河区下西园社区联合各职能部门不定期开展整治行动,通过多部门齐抓共管,努力提升下西园路、背街小巷道等整体环境,为辖区居民们创造宜居宜业的美好环境,推动文明城市长效管理工作提质增效。

不止于“堵”

  “以前小区没有充电桩,一到下雨天我们也非常担心短路,但是没办法。”马先生所住的东府家园属无物业小区,由于设计之初未曾考虑电动自行车充电问题,低楼层住户只能从家里接一条电线到一楼给电动自行车充电,住在5楼甚至更高楼层的居民亦是如此,随意搭放、接口裸露的电线,再加上“飞檐走壁”的走线方式,安全事故随时都有可能发生。下西园社区通过积极协调,东府家园安上了充电桩。另外,针对老城区基础条件有限、交通流量大、人车混行、交通拥堵情况,下西园社区尽可能利用道路安全区域,施划黄色非机动车停放区,让大家文明出行。

对症下药

  下西园社区以督促“门前三包”责任落实为发力点,针对沿街商户、单位及住户随意堆放物料、倾倒污水、乱贴乱画等违规现象开展治理。在整治过程中,社区工作人员、执法人员耐心细致地向存在占道经营、店外经营等行为的当事人解读城市管理执法相关法律法规,督促其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并帮助他们将店外经营物品搬移至室内,引导商户规范、有序经营,自觉抵制占道经营、店外堆放等不文明行为。

常态化管理

  下西园社区组织召开了创建文明城市工作推进会,社区工作人员、网格员、各小区负责人参加会议。会上详细说明了各项指标要求及重点点位分工,并对重点、难点问题整改提出了相关建议。社区负责人表示,当前文明城市创建是常态化工作,各小区物业要有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对照各项测评指标,细化任务、夯实责任,确保事事有回应,件件有落实,做到“静态不扣分,动态少扣分”。同时,社区网格员联合执法队员每日下午4-6点高峰期,对辖区内主次干道、重点路段、背街小巷等区域进行有针对性的巡查,对沿街商户、企业等逐户上门,加大宣传引导力度,督促其严格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为全国文明城区创建营造浓厚氛围。

  下西园社区从管好一辆电动自行车出发、从整治好一条背街小巷出发、从源头出发,让文明交通深入人心,攻克创城痛点难点,推动文明城市长效管理工作提质增效。(幸福七里河)

责任编辑:王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