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兰州市委宣传部
兰州市文明办 主办

网站首页>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七里河区

七里河区丨探索建立“小巷议事”制度 开启居民自治新模式

发表时间:2022-09-20 来源:兰州文明网

  兰州市七里河区土门墩街道建西西路社区坚持“自治为基、法治为本、德治为先”理念,以“遇事大家议、决策大家定、有事大家干”为原则,探索出“小巷议事”制度,给群众讲政策、谈想法,让群众提意见、出主意。该制度采取“群众自治+协商民主”的模式,引导小区搭建“居民理事会”“阳光议事园”“红色议事亭”等平台,逐步实现小区自主管理。

  居民理事会建立初期讨论会

  居民理事会 实现居民自己当家做主

  建西西路社区联合辖区物业,由物业提供办公场所作为平台,目前已在辖区内组建成立6个 “居民理事会”。在社区“社工委”的领导和居委会指导下,引导居民民主协商参与涉及本辖区内的公共事务、居民群众利益等事项的共治管理。推进社区信息公开,加强社区议事协商能力与社区服务能力,提升社区居民获得感。在理事会成员多次讨论交涉后,解决了205小区居民夜晚出行无路灯的多年难题,有效改善了居民出行环境,点亮了居民安全出行之路。听民声、集民意,让“居民理事会”更好地为社区群众服务,有效推动基层民主自治能力。

  阳光议事园 为民解忧消愁更暖心

  “阳光议事园”是建西西路社区在“居民理事会”成立基础上,另辟蹊径摸索出的社区精细化治理新模式,在小区花园等居民休闲场所,已成立6个“阳光议事园”。由“社工委”牵头组织物业公司成员、党员群众代表、志愿者、退役军人、辖区民警等与居民共同商议解决社区的大事小情,充分发挥“社工委”在协调各方、化解矛盾中的主导作用。作为解决小区居民“急难愁盼”问题的有效平台,帮助辖区居民解决老旧小区停车难、物业管理不善等问题10余件,走出了一条城市基层治理的新路子。

  红色议事亭 学党史 感党恩 架起党群连心桥

  建西西路社区利用小区内凉亭,构建服务群众的“红色通道”,打造“红色议事亭”,组织党员群众在此学习充电、开展党员主题活动等。提供平台让青年党员志愿者与老党员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让党员学习进步“一个都不掉队”、携手共促进,搭建党组织与党员群众之间沟通的桥梁。“红色议事亭”体现的是“家文化”,议的是居民自己的“家事”,通过拉家常的方式,大家各抒己见,在商量中化解矛盾,使得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提倡居民从“管好自家事”到“共同参与治理”的转变,让社区了解民意、解决民需,是聚民心、汇民智、解民忧的红色阵地。

  土门墩街道建西西路社区社工委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立足辖区实际,坚持用心谋服务,用智破难题,创新工作思路和方法,凝聚各方智慧和力量,驰而不息着力增强辖区居民安全感与满意度。(幸福七里河)

责任编辑:王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