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兰州市委宣传部
兰州市文明办 主办

网站首页>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七里河区

七里河区 丨 精心服务让社区善治有温度 建兰路街道“社工委”不断提高基层治理水平

发表时间:2022-06-13 来源:兰州文明网

  “多亏街道和‘社工委’委员们的协调联系,我家的房本终于下来了,盼了这么多年,原来一直都是‘无本’房主,如今我也算名正言顺,有了自己的房本了。”提起一直未解决的烦心事,兰州市七里河区建兰路街道良安小区居民一时感慨万千。

 

  自化解国有土地上已售城镇住宅历史遗留“登记难”问题开展以来,建兰路街道党工委积极对接相关单位,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设立“不动产登记业务办理点”,为居民答疑解惑,优化办理流程,提高办证效率,耐心指导居民提交办证申请材料,极大满足和方便群众就近办理不动产登记的需求意愿,获得了居民群众的一致好评。

  而这也正是建兰路街道“社工委”以制度建设、能力建设为抓手,推动政府治理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不断提高基层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的一个缩影。

  携手“朋友圈”纾困解民忧 

  建兰路街道始终把为民服务作为工作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推进“社工委”落地生根,跨行业、跨层级吸收辖区有影响力的单位党组织,壮大基层党建“朋友圈”,为群众解忧办实事。

 

  今年5月中旬,健康路社区“社工委”成员、人大代表、党代表等走街串巷时,收集到群众诉求,健康路小学门口流动摊贩较多,车多人多,校园周边环境问题突出,威胁到孩子们的上下学安全。健康路社区“社工委”成员立即召开协商会,梳理出治安环境、文化环境、交通环境、经营环境、卫生环境等方面的问题及相应的解决措施,并将其列为社区为民办实事“服务清单”,限期整改。

  5月19日,建兰路街道联合七里河交警队、七里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建兰路派出所、建兰路执法中队等相关单位,在健康路小学开展“建兰路街道校园周边环境专项整治行动”启动仪式。有针对性地落实专项整治措施,加大流动食品摊点和附近商铺巡查力度,对经营者无照经营的行为及“五无”食品等问题进行严格处理。“摆摊设点、乱停乱放的现象没有了,我们接送孩子上下学更方便、更安全了!”健康路小学多名家长表示。

  努力提升辖区治理服务实效 

  街道通过“社工委”委员分楼院、分网格、分行业摸底梳理形成“三张清单”,努力提升辖区治理服务实效。结合委员自身特长、辖区单位、区域网格的资源优势,发挥“社、党、群一体化”实效性,为居民开展多样化服务。收集群众意见、核实研判解决方案、及时解决民生问题,可使问题查找更细致、工作措施更精准、矛盾解决更彻底、为民办事更暖心。

 

  街道探索“1234”模式打造市域社会治理体系。坚持“一个中心”,即以“党建引领”为中心,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注重“两化联动”,即以网格化、智慧化联动为准则,打造精准化服务。融合“三方协同”,即以三方联动为切入点,实现社会协同治理。搭建四级管理体系,即以街道、社区、小区、楼栋为单位建立四级一体的管理体系,零距离服务保障群众。

  规范沿街门店店外经营,营造整洁有序的街面环境,联合市场监管局、城市管理局对南滨河路沿线进行了专项整治,督促商铺对门头进行清洗,墙面无乱贴乱画……一系列措施让不少居民竖起大拇指:“多部门联合整治效果立竿见影,之前路面乱停车,现在整洁又美观,希望这样的惠民举措多多益善。”

  建兰路街道负责人表示,将会紧紧牵住党建引领这一有效破解城市基层治理各项问题的“牛鼻子”,发挥“社工委”聚合功能,将“社工委”与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同频共振,与社区“公卫委”“爱卫委”形成“三委”融合发力态势。同时,引领辖区各行各业、退役军人、党员志愿者及居民群众广泛参与疫情防控、环境整治、矛盾调处、扶贫救助等社区治理工作,将治理与服务紧密结合,引导多元力量共治、实现多元服务共享,将各方力量从基层治理的“旁观者”变为“参与者”。(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王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