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兰州市委宣传部
兰州市文明办 主办

网站首页>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七里河区

七里河区 | 助力美丽乡村建设,推进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

发表时间:2022-04-27 来源:兰州文明网

  近年来,兰州市七里河区以发展种养循环为导向,整治与利用并举,努力创新机制,在方式、方法上不断探索,持续推进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工作,助力美丽乡村建设。2022年1至4月份,全区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82.18%,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大型规模养殖场设施装备配套率均达 100%。

  七里河区非传统畜牧养殖大区,由于历史原因传统养殖方式占主导地位,且养殖区域分布不均衡,布局欠科学,畜禽粪污治理的任务重、压力大。七里河区农业农村局高度重视畜禽养殖污染治理工作,把怎样绘好"养殖图",定好"时间表",摸清"家底子",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做。区动物疫控中心贯彻落实省市区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属地化管理政策,积极宣传省市粪污资源化利用政策和技术,指导并督促辖区养殖户与所在村或乡镇签订粪污资源化利用承诺书376份,指导并帮助养殖户建立粪污资源化利用台账376份,签订率达90%。

 

  在化废为宝,助力绿色现代农业方面,七里河区积极将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为绿色现代农业增效益,具有高肥性的牛羊猪鸡粪便经过腐熟发酵,变身为高品质农家肥,施用于全区蔬菜果树,具有疏松土壤,防治土地板结,有机质含量高的特点,特别是对全区52000亩百合可以起到促进生长,增大球茎,改善品质,预防黄化病的作用。推动全区种植户种植高品质、高附加值品种植物的积极性不断提高。兰州福源养殖有限公司花费28万元购进四川天地拓鑫FD10畜禽粪污处理一体机一套 , 能够达到日产有机肥3吨,年处理粪污1800吨,有效解决了周边规模养殖场(户)粪污消纳难和种植大户粪肥供应不足的问题。

  "通过无害化处理后,猪、牛粪可以制成有机肥料,其余粪尿、废水则进行发酵处理。这样一来,整个养殖场就实现了种养结合和资源生态循环利用,畜禽粪污做到了"零排放。"区动物疫控中心有关人士说,积极推进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不仅让畜禽粪污这一老大难的农业面源污染源转化为宝藏,同时还让全区的农村人居环境得到显著改善。(ZAKER兰州)

责任编辑:王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