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兰州市委宣传部
兰州市文明办 主办

网站首页>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兰州新区

兰州新区丨以“新”为笔“绿”为墨 共生画卷正铺展

发表时间:2024-01-05 来源:兰州文明网

  时代发展,朝气蓬勃;城市新区,昂首阔步。2023年,兰州新区,抢抓“黄河战略”机遇,一往无前,生机盎然。以绿色发展为导向,以科技创新为引领,以专精特新为特色,打造全国一流化工园区,经济社会发展“含绿量”持续提高,高质量发展的绿色底色更加鲜明 “新区蓝”成为市民眼里最美的风景。以“新”为笔“绿”为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乐章嘹亮,画卷铺展。

  用创新思维奏响自然生态“绿色乐章”,兰州新区风景更瑰丽。荒地起新城,兰州新区崛起的秦王川,往日是“满眼灰”荒滩,今天是披上满目葱茏的“生态绿”,芦苇摇曳,野鸭嬉戏。2023年,截至12月26日,新区环境空气优良天数297天,PM10平均浓度66μg/m³,较去年同期平均浓度下降2μg/m³;饮用水水源水质达标率100%,土壤环境质量稳步提升,声环境质量良好;到今年,兰州新区累计完成造林绿化20万亩,建成高效节水、生态兼顾的高标准农田7万亩,实施生态修复12万亩;先后打造15座公园、6座人工湖和1个水系,管护绿化面积2000余万平方米,新增绿地面积1900多万平方米,实现空闲地复绿4000多亩。蓝天、碧水、净土相依,湿地公园、百花公园、临港花海、栖霞湖、珍珠湖,一街一景、一园一景成为兰州新区“城市基因”。城在绿中,路在林中,人在景中,城景相融,新区美景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壮丽图景照进现实。自然生态美好,绿色乐章嘹亮,幸福指数提升。

  用创新思路奔腾出经济发展“绿色画卷”,兰州新区发展更精彩。兰州新区绿色化工园区,正成为中国绿色能源产业发展的范例。中国首个利用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产生的电力电解水生产‘绿色’氢能并将二氧化碳加氢转化为‘绿色’甲醇等液体燃料的试点项目‘液态太阳燃料合成示范项目;在新区化工园区,“两次处理+分类收集+实时管控+规范处理”为模式的防控治理体系,走出了一条具有新区特色的新污染物风险防控治理路子;新区建设百万吨负极材料产业园,做大做强高效节能产业;推广应用绿色节能建筑材料,开展绿色建筑创建行动,获批全国“装配式建筑产业示范基地”“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绿色建筑及建筑工业化专项科技示范项目”;投资1.8亿元建设新区建筑垃圾资源化综合利用项目,全部建成后,建筑垃圾将全部实现集中资源化处置;从源头减量、资源利用、终端处置、保障能力、群众获得感5个方面建立了41项“无废城市”指标体系等,绿色发展,新质生产力澎湃,兰州新区绿色奔腾,气势恢宏。

  兰州新区,向绿而行,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生态为底,生态文明让环境更美好,底气更厚重,魅力更四射;产业逐绿,绿色发展,绿色经济,发展更精彩。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推动时代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一流平台、一流环境、一流服务,绿色铺展,一路繁花。(中国甘肃网)

责任编辑:王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