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兰州市委宣传部
兰州市文明办 主办

网站首页>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兰州新区

兰州新区丨彩虹城社区:党建引领“志愿红”七彩服务“暖人心”

发表时间:2023-12-27 来源:兰州文明网

  近年来,兰州新区彩虹城社区倾力打造独具特色的志愿服务队,创建“七彩志愿 多彩服务”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品牌,扎实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帮助居民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在提升居民思想觉悟、道德水准和文明素养方面取得了可喜成绩。荣获甘肃“十佳正能量志愿者团队”、全国百佳志愿服务社区、“全国工会爱心托管班”等荣誉称号。

红色引领 凝聚“七彩”志愿向善合力

  为进一步弘扬“学习雷锋、奉献他人、提升自己”的志愿服务理念,进一步推动社区精神文明建设持续健康发展,彩虹城社区结合文明城市创建,创新思路、主动作为,以支部为轴心,以需求为导向,以互助为特色,创新志愿服务队伍“1+3”联动模式,由49名社区支部党员分类牵头,发动辖区企事业单位、机关单位、物业公司等共建单位党员干部858名,组织社区社会组织成员、退休职工、在校大学生、创业返乡人员等510名,带动以居民为主体的“老、少、妇、学”等志愿力量1586名,先后成立彩虹城社区红色“急先锋”促发展、橙色“夕阳行”送温暖、黄色“向日葵”畅渠道、绿色“和谐号”助成长、青色“全都管”便居民、蓝色“蓝精灵”保平安、紫色“和事佬”促和谐等“七彩”志愿服务队7支,截至目前,彩虹城社区志愿服务队注册志愿者3003人,占常住人口的13.44%。

精准精细 创新“多彩”服务载体平台

  彩虹城社区坚持把志愿服务与创新社区治理、民生保障结合起来,以精细化、专业化、常态化、规范化为原则,以空巢老人、留守儿童、残疾人作为服务重点,积极推行“志愿者+”活动方式,创建家政服务、文体活动、心理疏导、环境保护、医疗保健、法律服务等志愿服务项目31个。同时,不断健全完善志愿服务工作流程,建立“道德银行”“邻里奉献银行”“巾帼家美积分超市”等志愿服务激励机制,切实做实做细各类志愿服务活动。

  常态开展为“老”服务。精心打造“夕阳乐”餐桌志愿服务项目,聘请专职厨师,每天免费为辖区孤寡老人提供安全、干净、可口的午餐和晚餐,组织社区志愿者、社会组织志愿者、学生志愿者轮流送餐。为保证老人吃到温热可口的饭餐,每天按照10名志愿者轮流开展送餐服务,无论刮风下雨,按时把饭菜送到20多名独居、空巢老人手中。成立“老年大学”,组织老年大学志愿服务队有计划地开展各类培训活动,广大老年人踊跃参加,既增长了知识,又获得了精神上的满足,如书法、手工、歌咏、文明礼仪、养生健身等活动的持续开展,得到了广大居民和社会的广泛好评。截至目前,社区老年大学已累计开设班级112期,参与人数达到5500余人次。

  常态开展为“小”服务。彩虹城社区联合兰州新区优加艺术培训学校、兰州新区武术协会、兰州新区中州书画研究院、兰州新区智爱康俱乐部、兰州新区七小轮滑培训机构5家爱心单位,每周周一至周四晚上7:00-8:00在社区开展“七点半”公益课堂,为辖区256名儿童提供美术、书法、武术、轮滑、魔方、生命教育、绘本领读、舞蹈、合唱、传统艺术、普法、儿童保护等特色课程授课。据统计,社区“七点半”公益课堂累计开设暑假、寒假辅导班320多期,辅导青少年近1.2万人次。

  常态化开展为“心”服务。彩虹城社区以“我们的节日”为抓手,在春节、端午、中秋等节日期间,组织各志愿单位力量积极开展慰问孤寡老人、关爱残疾人、关心留守儿童等志愿服务活动,在节假日举行文化汇演志愿服务活动,丰富辖区居民的文化娱乐生活。利用党群之家站点和小区文明实践广场,以辖区爱心企业为助力,结合社区活动和党员活动日定期在社区广场开展“携手共建 便民集市”志愿服务活动,累计法律咨询、水电维修、义务理发、爱心义诊等志愿服务活动960余次,服务群众3.5万人次。

  常态开展为“民”服务。针对公共服务需要,围绕提升社区文明程度、提高居民文明素养,常态化开展文明劝导活动,组织志愿者走上街头,开展乱涂乱画、随地吐痰、随手乱扔垃圾等不文明行为劝导活动,引导市民自觉遵守交通法规,养成文明行为习惯,营造文明顺畅的交通环境。发动社会组织志愿岗,每周周一至周天常态化开展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工作,通过“清除野广告”“小习惯塑造大文明”等志愿服务活动,大大改善了小区及马路周边环境卫生。2023年,开展各类公益志愿服务活动310余场次,参与志愿者3000余人次,累计储存志愿服务时间达3500小时,依托“巾帼家美积分超市”“邻里奉献银行”,已兑换物品420余件,让广大志愿者在志愿服务中“有德”亦“有得”。

  在今后的实践中,兰州新区中川园区彩虹城社区将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更实的举措传递爱心、服务社会,让“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在彩虹城社区继续发扬光大,不断提升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兰州新区文明办)

责任编辑:王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