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兰州市委宣传部
兰州市文明办 主办

网站首页>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兰州新区

兰州新区丨以“绿”为底 绘就城市发展新画卷

发表时间:2023-12-07 来源:兰州文明网

  初冬,兰州新区的天空澄澈蔚蓝,和煦的阳光洒下一片金黄,高楼大厦间的车水马龙,充满了发展的生机与活力。今天的盛景,源于秦王川大地上生态环境翻天覆地的改善,一街一景、一园一景已成为兰州新区“城市基因”,城景相融的绿色城市画卷已然绘就。

“见缝插绿”构建城市景观

  湿地公园、百花公园、临港花海、栖霞湖、珍珠湖……近年来,新区牢牢践行“城在绿中、路在林中、人在景中”理念,倾情倾力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幸福理想家园,先后打造15座公园、6座人工湖和1个水系,管护绿化面积2000余万平方米,串联起公园景区、地标建筑、商业街区等自然山水和人文资源,新区市民的绿色获得感不断增强。

  新区科学谋划、优化景观空间布局,将“城市中的公园”升级为“公园中的城市”。“见缝插绿”着力构建以国槐等骨干树种为主,以丁香等花灌木为点缀,以红豆草等地被植物为衬托的通透广阔的“疏林草地”城市景观。同时,因势利导打通水脉、联通文脉,打造路通水达、强绿补服的“水”“路”“绿”三网融合慢行系统,使功能单一的水系驳岸变成林水相映、景色清幽、休闲纳凉的绿色空间。

探索“建管养一体化”模式

  针对土壤盐渍化程度高、无霜期短等问题,新区因地制宜探索出适合新区的“建管养一体化”模式,有效改良了土壤pH值、有机质、氮磷钾含量,满足了植物种植和生长需要。同时,推广种植抗逆性强、耐寒耐旱、耐盐碱的红柳、云杉等树种,种植冷季型、低耗水高羊茅、早熟禾等类型的草坪,初步形成兼具生态效益和观赏价值的特色防风林带。

  首善之区、万物共生。近年来,新区市政集团通过投放鸟巢、成立野生动物救助站、管控火源、增加植被、加筑堤坝、生态补水等措施切实加强湿地资源保护,增强湿地生态功能。同时,有针对性开展苗木引育,适当引进柿子树、石榴树等丰富景观层次和季相变化,形成了“春季见花、夏季见荫、秋季见果、冬季见景”城市园林绿化新格局。

将生态肌理植入“城市基因”

  新区依托现有的公园、水系及湿地,积极推进招商引资和市场化经营工作,把公园作为资产来经营,创新经营管理体制,借鉴国内外公园经营管理模式,兴办了生态公园、娱乐游乐园、卡丁车赛场、冬季滑冰等主题公园。同时,在百花公园河道打造涂鸦“打卡地”“夏玩水漫步、冬戏雪滑冰”休闲娱乐新场景,在临港花海引入新区规模最大的无动力亲子乐园,盘活栖霞湖、临港花海、文曲湖等公园空闲场地设施,积极引进经营主体,激活商圈活力,提升新区市民获得感、幸福感。

  新区开发建设十一年来,生态环境取得翻天覆地的改善,公园水系都已成为“网红打卡地”,新区温润的城区小气候已初步形成,近10年的降水量和相对湿度呈逐年增加趋势,形成了更加有利于开展生态修复和城市绿化工作的良好局面。如今,一街一景、一园一景的生态肌理已植入新区“城市基因”。(兰州新区发布)

责任编辑:王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