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兰州市委宣传部
兰州市文明办 主办

网站首页>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兰州新区

兰州新区丨绘就“诗和远方”新画卷

发表时间:2023-10-13 来源:兰州文明网

  文化旅游,被认为是一座城市重要的“软实力”之一。在兰州新区,可以在西部恐龙水乐园尽情放纵,感受一场久违的水上狂欢;在兰州新区,走进晴望川民俗文化村,“穿越”了百年时光,触摸那记忆中的乡土味道;在兰州新区,水草丰美、候鸟翔集的秦王川国家湿地公园宛如一幅巨大的油画,吸引着游客前来“打卡”游玩……

  2012年8月20日,兰州新区获批成为西北地区首个、全国第5个国家级新区。十一年来,文旅花开结硕果,兰州新区始终坚持把文化和旅游产业发展作为新区高质量发展新引擎,高位推进文旅品牌建设,努力打造设施完善、供给丰富、特色鲜明、业态多元的文化旅游目的地。近年来,兰州新区秉承“文旅+”全域旅游融合理念,整合“农、商、文、旅、体”等综合优质旅游资源,塑造“一心一环五大片区”全域旅游发展空间格局,培育形成都市休闲、亲子互动、康养度假、科普研学、时尚购物、节庆会展等六大特色旅游品牌,致力于打造如意甘肃会客厅、西北旅游集散地、丝路文旅新标杆,文旅产业不断提质增效。今年1月至7月,兰州新区累计接待游客367.26万人次,同比增长26.72%;实现旅游收入24.78亿元,同比增长61.64%。

1 文旅资源蝶变 打响假日旅游“新区名片”

  秋高气爽,层林尽染,正是出外游玩的好时节。“不远行,短途游”已成为时下最流行的出行理念,这让距离市区近、玩乐种类丰富的兰州新区成为不少游客的首选。

  10月的秦王川湿地公园,在这个绚丽烂漫、秋韵动人的季节,迎来热闹如织的游人。漫步木栈道,一路走走停停,被或远或近的美景吸引。再登上观景台,举目远眺,红叶似火,黄叶胜金,绿叶犹存,多彩的颜色交织、缠绕,形成强烈的视觉冲击,就连湖中的水鸟都独爱这秋的姿色,嬉戏跳跃,沉醉忘返。

  “新区的秋色太美了,在这秋高气爽的天气之下,来一场与大自然的亲密‘邂逅’,是最好的放松方式。”和朋友组团来到新区“打卡”的市民常先生在景区流连忘返,不停用手机记录下眼前的美景,“新区给我的感受可以用‘惊喜’来形容,不用舟车劳顿就能欣赏到秋日美景,是我在这个国庆假期最好的收获。”

  如今,每逢节假日,新区都会充分发挥文旅资源优势,凭借“高颜值”的山色湖光、丰富多彩的文娱活动、缤纷多样的休闲度假项目等等,吸引了火爆的人气,频频在互联网、社交平台“吸睛”“出圈”。今年刚刚过去的“双节”期间,兰州新区更是精心筹划了精彩纷呈的文旅活动,为市民游客送上一份“文旅大餐”。推出10条研学旅行线路,新区商业综合体、现代农业示范园、剧场、酒店、景区等发布36项“吃喝玩乐购”一站式服务活动。中川小镇举办篝火晚会、玩偶巡游、快闪表演,新增3D裸眼轨道影院、大型旋转木马、古法火锅等,街区人头攒动、热闹非凡,日接待量突破2万人次。在西部恐龙水乐园造浪池感受沸腾快乐,在丛林巨蟒水花冲击中尖叫,畅享亲子戏水游乐世界,日接待量突破6000人次。百年奥特莱斯举办“十一狂欢周 全民嗨购”活动,玩偶陪玩,节日氛围浓厚,商场内人流不息。文旅消费市场火爆升温,游客接待创新高,接待游客突破23.19万人次,同比增长26%,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56亿元,同比增长29%。

2 文旅赋能乡村振兴 打造特色乡村旅游品牌

  兰州新区持续完善文化旅游基础设施建设,紧扣农村资源特色,打造文旅品牌,赋能农业农村发展和乡村振兴。

  金秋10月,位于新区西岔园区陈家井村的秦东农投“小小农场”迎来了一波大丰收,油麦菜、萝卜、豆角、西红柿、辣椒等10余种蔬菜大部分已成熟。趁着假期,认领了“共享菜园”的周先生一家,戴着手套,挥舞着铁锨、锄头,兴高采烈地当起“农夫”,体验了一把采摘的乐趣。周先生说:“平时住在市区,家里没有闲置土地用来当菜园,今年5月,我在新区秦东农投认领了一块‘共享菜园’,种植了辣椒、小葱、西红柿等蔬菜,周末可以带孩子来体验一下田园生活,培育她热爱劳动的品格,更能让孩子远离手机、拥抱自然,到田间地头体验劳动的辛苦和丰收的喜悦。”

  走进田园地头,感受泥土芬芳,体验农家劳作,收获丰盈果实……兰州新区秦东农投采摘园“共享菜园”这种新颖时尚的农业经营模式吸引了大批市民参与,首批开放的70块体验田,短短几天就被认领一空,不仅带动新区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业的发展,更描绘出一幅农旅融合发展的乡村振兴画卷。

  据了解,为满足市民需求,秦东农投将在陈家井村开发更多地块,配套建设游客服务中心、彩虹滑道、山顶露营基地、萌宠乐园、生态花海观光园、葡萄廊架、散养鸡基地等,不断丰富乡村旅游业态,提升乡村旅游品质服务。

  近年来,新区秉承“文旅+”全域旅游融合理念,整合“农、商、文、旅、体”等优质旅游资源,塑造“一心一环五大片区”全域旅游发展空间格局,培育形成都市休闲、亲子互动、康养度假、科普研学、时尚购物、节庆会展六大特色旅游品牌。通过推进“5155”乡村建设示范行动,成功创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乡村振兴案例入选“新华社2022乡村振兴绿色实践典型”。

  目前,新区已谋划如意甘肃主题博览园等旅游项目20余个,现代农业公园(新田苑)等旅游项目已对外运营,打造史喇口村文旅振兴乡村样板村、陈家井村精品民宿,初选兰州空港国际健康驿站、敦湖温泉康养小镇、新区田园综合体等6个重点项目、72种文创产品和特色商品、1个景观廊道纳入“十百千万”文旅康养项目工程。

3 文旅业态推陈出新 文旅花开满城芳

  在新区,你可以走进兰州新区晴望川民俗文化村,“穿越”百年时光,触摸那记忆中的乡土味道;也可以在西部恐龙水乐园尽情放纵,感受一场久违的水上狂欢;抑或漫步在自然舒适的采摘园中,在青草泥土的芬芳中享受采摘的乐趣……

  近年来,新区以文旅+商贸、康养、体育、农业、教育、工业、会展、节庆等产业为引领,实施省级国家文化公园(长城)项目、秦川园区太平鼓主题公园、城市书房、戏曲中心、兰州太平鼓教育实践基地二期升级等项目,推动打造一批有历史底蕴、地域特色和文化内涵的旅游目的地。推出工业研学游、农业研学游、体育研学游、非遗研学游等特色研学产品,孵化、搭建教育赋能文旅平台。

  同时,兰州新区推出“文旅+”多业态融合新产品,打破行业壁垒,打造了以秦王川国家湿地公园、栖霞湖、临港花海为主的生态休闲观光旅游;以冰雪运动员训练中心、新区半程马拉松、甘肃省体育馆为主的体育运动竞赛旅游;以晴望川民俗文化村、中川小镇、长城西部影视城为主的民俗文化体验旅游;以百年奥特莱斯、进口商品批发中心、花卉交易中心等商业综合体为主的品质生活购物旅游;以西部恐龙水乐园、梅园田园综合体、现代农业示范园等为主的亲子教育拓展研学旅游等,旅游业态布局更加合理,旅游产品更加丰富多样。(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任泽昕

责任编辑:王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