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兰州市委宣传部
兰州市文明办 主办

网站首页>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兰州新区

兰州新区丨秦川园区:盐碱地上“种”出生态长廊

发表时间:2023-09-26 来源:兰州文明网

  初秋时节,在新区秦川园区纬五十二、纬五十四路等重盐土地上,一排排株型紧凑、花色亮丽的红花柽柳迎风挺立,十多名林业工人正在为其浇水,保证树木生长顺利。

  红花柽柳是秦川农业公司从河西走廊戈壁沙漠地带引进选育的新品种,已被国家列入珍稀的植物种类之列,2022年被省林草局认定为我省中部干旱地区和河西荒漠区造林良种。据秦川农投生产技术指导张守忠介绍,作为干旱沙漠地区的优良树种,红花柽柳具有强大的抗盐碱能力,能在含盐碱0.5%至1%的盐碱地上生长,因此是改造盐碱地的理想选择。

  近年来,兰州新区秦川农业公司不断摸索,通过陆续引种、选优提纯,三年内建成优良品种采穗圃50亩,移栽苗木15万株,培育出耐盐碱、耐瘠薄、生命力强的柽柳品种20种之多,预计2024年有望提供300万株柽柳种苗用于新区生态环境改善。

  目前,新区秦川农业公司已在秦川园区石门沟村荒山、绿化带栽植示范点200余亩,特别是在纬五十二、纬五十四路等成活率不理想的重盐土地上,栽植的柽柳绿化带景观成活率达90%以上,生长旺盛,形成了三季常青、秋季盛花、生态永续的市政景观新形象。(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任泽昕)

责任编辑:王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