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兰州市委宣传部
兰州市文明办 主办

网站首页>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兰州新区

兰州新区丨种下爱心菜 收获邻里情

发表时间:2023-08-16 来源:兰州文明网

  “真没想到,这小区里面的空地不仅能种出新鲜蔬菜,还能增进邻里之间的友情,社区这件事做得确实好!”连日来,住在兰州新区吉利家苑小区的居民纷纷为社区点赞,夸赞小区里的睦邻共享小菜园特别好。

民意调查催生家门口的小菜园 

  吉利家苑小区建成于2012年,是兰州新区最早的一批居民小区。经过10年的风吹雨打,小区各项设施已经老化,管网老化、房屋漏水、供暖不热、天然气管道不通等问题引发的邻里矛盾突出,加之小区物业管理难,流动人口多,老龄化严重,导致邻里矛盾问题更加紧张。

  今年年初,吉利家苑社区通过民意调查、入户走访了解到,街坊们对小区绿化带脏乱差、杂草参差不齐、闲置裸露土地较多的问题反映比较强烈。

  今年4月,社区专门召开了居委会议,发动志愿者、老党员、退役军人,联合物业对小区一亩多的闲置土地进行了清理、规整、开耕、放种、浇水、培土,把土地分成几十个小块,让有意愿或喜爱种植的32户居民报名认领。之后,32户居民在认领的共享菜园里栽种了土豆、茄子、生菜、西红柿、番瓜等,同时负责周边公共绿化和垃圾、杂物清理,让小菜园成了小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收获蔬菜 更收获和谐邻里情 

  春来播种夏来收。如今,共享菜地里的大部分蔬菜都已成熟,收获颇丰。“今天刚摘的豆角,小胡,给你拿上些。”小区居民何文秀乐呵呵地分享着自己的劳动果实。自家菜园里采摘的蔬菜除了自留,多余的可以跟其他居民互换,共享菜园初步实现了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人人共享。

  正在菜园采摘新鲜蔬菜的居民赵生龙说:“这个共享菜园还真不错,自己种的菜没打农药,是纯天然的,吃着放心。我们都退休了,闲来没事带带孙子,再把菜园弄一下,也算有点事做。”自从种起了菜,赵大叔和邻居也有了共同话题,大家互相交流种植经验,关系也更近了。

  共享菜园不仅让居民们在家门口就能享受田园生活,也拉近了大家之间的距离,让大家参与到社区“微”治理当中,成为小区居民沟通交流、增进感情的“睦邻”平台。(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王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