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兰州市委宣传部
兰州市文明办 主办

网站首页>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兰州新区

兰州新区丨做实“绿”字文章,擦亮生态底色!

发表时间:2023-07-24 来源:兰州文明网

  盛夏时节,位于秦王川的兰州新区花红柳绿,处处生机盎然,满目青翠的秦王川湿地公园内,水草丰美、候鸟翔集;鲜花铺就的临港花海里,香味弥漫、游人如织……一幅美丽生态画卷徐徐展开,一座现代化生态新城绽放傲娇姿容。

  谁能想到,十多年前的秦王川还是“风吹沙石跑,满目尽荒凉”的荒漠戈壁。短短的十年,在无数城市“园丁”的辛勤耕耘下,一座“开窗见绿、出门进园、 三季有花、 四季常绿”的绿色生态新城呈现在世人面前。

  近年来,兰州新区大力实施造林绿化、生态修复、空闲地复绿和城区公园水系建设,绿化结构合理、园林景观优美、生态治理良好的精致新区初具雏形,城市形象与魅力得到进一步彰显,实现了从无变有,从有变美,再到宜居宜业宜游。

  夏日的秦王川国家湿地公园水草丰茂,绿树如茵。工作人员说:“经过多年的改善湿地公园水质、广植苗木等措施,公园的生态环境得到了极大改善,目前能观测和拍摄到的鸟类从2021年的58种增加到现在的70多种,形成了水、鸟、鱼和谐共存的良性生态循环系统。”

  水阜河生态综合治理项目通过土壤扰动、改良、配套节水灌溉设施等措施对河道两岸低丘缓坡综合整治,生态修复绿化近6000亩,不仅实现了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赢,还让防洪度汛能力得到了根本提升。

  在城市绿化方面,兰州新区瞄准精致、精巧、精细品质,大力实施造林绿化、生态修复和空闲地复绿等生态绿化工程,构建城区景观、生态水系、绿廊花海、湿地公园为一体的生态体系。先后对湿地公园、百花公园、临港花海、二号湖等进行了提升改造,打造市民休闲健身体系,也成为新区旅游观光的重要景点。

  同时,兰州新区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推进生态优先、节约集约、绿色低碳的发展思路,让一座绿化结构合理、园林景观优美、生态治理良好的“生态绿城”尽展新颜。

  目前,兰州新区累计生态修复土地超12万亩,造林绿化20多万亩,城市绿化率由2012年不足5%提高到现在的36%以上,生态环境状况指数达到45.12。区域自然环境和生态现状显著改善,兰州新区在全域无垃圾三年专项治理行动中取得明显成效,并在省级现场考核验收中获评“优秀”等次。

  “经过十年的不懈努力,兰州新区城市绿化面积达2100万平方米,建成区绿地率达35.8%,湿地、绿廊、花海相连贯通的现代化生态新城初具雏形。”新区城乡建设和交通管理局城乡建设科王维睿说:“近年来,新区秉持绿水青山新发展理念,持续推动城市绿化向更高标准、更高起点、更精细化、更规范化方向发展,努力打造高水平生态城市建设新标杆。”

  随着“三抓三促”行动的深入推进,未来,兰州新区将充分发挥新区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细化完善现有生态项目建设规划方案,科学制定目标任务和项目服务举措,推动兰西城市群(兰州新区)生态建设取得实质性进展。在生态优先、高质量绿色发展上,系统总结利用新区在生态修复治理过程中积累的丰富经验,创新思维、先行先试,努力打造黄河上游生态保护先行区。同时,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把生态建设与产业发展结合起来,充分结合新区国土空间规划,用好用足政策资源,在生态治理、土地整理、产业发展、乡村振兴等方面探索创新,全面提升新区自身发展能力,增强辐射带动作用,推动新区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及兰西城市群建设中树立标杆示范。(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建平)

责任编辑:王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