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兰州市委宣传部
兰州市文明办 主办

网站首页>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兰州新区

兰州新区丨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兰州新区争当全域现代农业排头兵

发表时间:2022-08-31 来源:兰州文明网

  地处秦王川腹地的兰州新区,立足国家赋予“现代农业建设示范区”布局定位,把建设现代农业示范区作为目标,高起点谋划,高标准建设,高效率推进。获批国家级新区十年来,新区围绕设施农业、规模养殖、特色林果、农产品加工、冷链物流和农业科技研发六大板块,投资330亿元实施了56个现代农业项目,形成1亿枝鲜切花、200万头生猪、2万头奶牛、万吨有机蔬菜、200万吨粮油加工、百万吨饲料、15万吨农药、百万头生猪屠宰的生产能力,达产后农业全产业链产值达到百亿级,已成为全省现代农业发展的排头兵。

  循环经济

  延长现代养殖产业链

  登上30多米高的瞭望台,6栋现代化猪舍尽收眼底。“们的种猪住的是楼房,上下坐电梯,冬天有暖气,夏天有空调。”甘肃天兆猪业有限公司外联经理张溶基自豪地说。

  养殖基地项目主要包括6栋楼房式猪舍,建设结合了经济环保等一系列综合因素,不仅让猪场更加安全,而且循环产业成为全省现代养殖的新标杆。“目前存栏种猪1.3万头,后期达产之后存栏种猪将达2.2万头,年出栏50万头以上。”张溶基介绍。

  总投资7亿元的兰州新区秦川园区天兆猪业种猪产业园项目是集种猪繁育、生猪养殖、饲料加工及生猪屠宰加工的一体化产业集群。项目现场,一栋栋7层楼,就是根据获得近百项专利的余式猪场模式建造的。

  猪舍虽大,但细节突出:母猪、仔猪、种猪分类而居,还有专门搭建的妊娠舍、保育舍等,平时巡栏都由机器人完成。“企业旨在为西北乃至全国养猪事业提供最优质的种猪资源,为西北地区提供安全、优质、无公害的猪肉产品。此外,企业还把发展循环经济放在重要位置,对猪场粪尿资源开展循环利用,粪便等副产品通过生物技术堆肥供热,在保护环境的同时,为企业节本增效,实现了生态效用和企业效益双赢目标。”张溶基说。

  科技助力

  提升精细农业价值链

  洛神、雪山、高原红等20多种优质切花玫瑰在科技大棚内争奇斗艳,“无土栽培+自动化智能管控”种植模式的现代农业示范园,被认定为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生产基地……走在兰州新区的田间地头,一项项现代农业“黑科技”让人交口称赞。

  温度34℃、湿度65%、光照强度70%、下次喷淋倒计时430秒……在花卉产业基地智能温室,除了玫瑰花香,还有各类科技元素:温室环境控制系统确保玫瑰全周期处于最佳生长环境,实现全季节、全天候生产;水循环和灌溉系统精准浇灌每一株玫瑰,多余回水经杀菌后再次调配使用,最大程度提高温室水肥利用率。

  在总面积1.7万平方米的日光温室里,一条条绿色的枝蔓上,一串串成熟的圣女果光泽晶润。“它的学名叫樱桃番茄,每一串大概20多个,品相及着色均匀,这是工业化生产方式的立体栽培,1平方米樱桃番茄年产量20公斤,而用水量只有传统农业的三分之一,销售批发价每斤在10元左右。”兰州新区农投集团农科公司农业生产一部部长范涛介绍。

  目前,兰州新区现代农业示范园已建成4座智能玻璃温室和1座组培室,年产鲜切花1亿枝、盆花120万盆,远销国内外市场。同时,示范园采用“农户+培训+乡村就业工厂”模式,吸纳新区及周边千余名农民工就业,培养产业工人600余人。新区农投集团副总经理卫俊峰说:“园区农民平均年收入由原来的28800元提升到现在的43200元,已逐渐走出一条群众增收、产业发展、企业壮大、多方共赢的乡村振兴新路子。”

 

  立足优势

  保证产品供应链

  近年来,针对土地荒芜盐碱、土壤贫瘠、不适合发展传统农业、经济效益低等问题,新区农投集团于2017年6月开始布局建设集现代智慧农业、休闲观光、冷链物流、贸易销售、新品种新技术示范推广为一体的现代农业示范园。全力打造花卉培育、花卉贸易、生态精品蔬菜林果生产三大板块,积极推广无公害标准化生产技术,草莓、樱桃、番茄喜获消费者青睐,已被国家绿色食品发展中心认定为绿色食品。2020年5月18日,占地900多亩的现代农业示范园被认定为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生产基地。

  目前,新区现代农业公园引进种植切花玫瑰等百余种高端花卉,投入规模化生产30余种,可年产鲜切花1亿支、盆花120万盆。过硬的产品质量,赢得了国内市场的广泛认可。“海拔高、光照强、花期长,让兰州新区花卉在全球市场有着自己的独特优势。依托国际空港、中欧班列的交通优势,集团生产的鲜切花卉销售市场不仅覆盖全国而且进入日本、韩国、新加坡、俄罗斯等国家和地区。”范涛介绍。

  十年来,兰州新区坚持发展全域现代农业,投资330亿元实施现代农业项目56个,形成1亿枝鲜切花、200万头生猪、2万头奶牛、万吨有机蔬菜、200万吨粮油加工、百万吨饲料、15万吨农药、百万头生猪屠宰的生产能力,具有设施化程度高、产业链条全、技术水平优的特点,达产后农业全产业链产值达到百亿级。

  站在国家级新区获批十周年的黄金节点上,下一步,兰州新区将在特色产业的基础上,把一些特色产品,包括饲草、花卉、食用菌、生猪等产业做强做大,通过合理的经济布局,延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保证融通的供应链,不断完善产业体系、生产体系和经营体系,真正把兰州新区打造成全省乡村振兴的样板区、共同富裕的先行区,全力向国家级农业现代化示范区迈进。”兰州新区农林水务局副局长陈智新说。(兰州晚报)

责任编辑:王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