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兰州市委宣传部
兰州市文明办 主办

网站首页>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兰州新区

兰州新区丨“文明新区·有你有我——文明礼仪进万家”

发表时间:2022-06-22 来源:兰州文明网

  为扎实开展好公民道德宣传活动,进一步深化文明礼仪教育工作,提高居民文明程度,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近日,兰州新区文明办组织新区交警队、新区图书馆、各园区开展了“文明新区·有你有我——文明礼仪进万家”系列活动。


  开展社区居民文明礼仪培训活动

  文明礼仪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居民道德素养的重要体现,细化到我们的生活中,就是市民举手投足间的小细节。

  新区文明办组织新区图书馆、祥和景苑社区、吉利家园社区开展了社区居民文明礼仪培训活动。

  活动中,兰州新区思想道德宣讲团成员张钰婷老师就社区优质服务的重要性及社区工作人员日常言、行、举、止等方面基本礼仪知识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示范了社区工作人员面对群众待人接物的服务规范,让社区工作人员感受到了礼仪文化润物细无声的服务效果。

  此外,还为社区志愿者及物业、企业、群众代表传播了文明餐桌、文明交通、文明旅游、文明上网、文明出行、文明上网等方面的文明礼仪,号召大家从自身做起展现新时代新气象,并带动身边人学礼、知礼,以崭新的精神面貌喜迎新区成立十周年,现场群众受益匪浅,好评不断。

  开展良好家风家训家教宣传活动

  家庭是人们开启幸福生活、放飞人生梦想的起点,也是社会和谐、国家发展的基点。新区文明办组织新区图书馆、祥和景苑社区开展了“涵养好家风·清廉正能量”活动。通过“会前操、听宣讲、学模范、守廉洁、看视频”5个环节,为参与居民群众分享家庭教育成功与失败的典型案例,传授家庭教育的方法,助力提高社区家庭教育质量。

  宣讲中强调,广大党员干部要清廉自律,社区居民群众要自觉学习好家风、传承好家风、弘扬好家风,真正将良好家风内化为精神追求,外化为自觉行动。

  除此之外,活动现场还邀请到五好家庭张三星分享其良好家风故事,他现身说法倡导大家涵养良好家风,并号召社区居民学习周边的优秀志愿者,积极参与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投身志愿服务,共同推进文明社区建设。

  “下一步将继续注重家风建设,推动形成注重家教、家训、家风的共识,积极开展文明用语、文明过马路、使用公筷、分类垃圾等志愿服务活动,为巩固提高文明城市创建成果作出贡献。”祥和景苑社区负责人表示。

  开展机动车停放“一难两乱”问题专项整治

  人有人居、车有车位、人安其居、车停其位,文明交通是城市形象的名片。为进一步满足群众停车需求,优化停车秩序,方便群众日常出行,新区文明办组织新区交警队、各园区开展了兰州新区机动车停放“一难两乱”(停车难、收费乱、管理乱)问题进行专项整治活动。发动新区各企事业单位、机关团体、经营场所责任单位及广大市民积极投入文明交通志愿服务,宣传推广交通法律法规,引导市民群众增强安全行车意识,提高环保出行理念,养成文明停车习惯,共同营造干净整洁的市容市貌和文明有序的交通环境,并公布了举报电话,引导群众对发现的停车场(泊位)登记备案及违规设置停车场(泊位)、违规收费、发票提供不规范等机动车停放“一难两乱”问题通过电话进行举报。

  活动开展以来,新区交警大队共计劝离违停车辆2739辆,整治“僵尸车”10辆,“罩衣车”14辆,查纠乱停乱放违法行为8523辆,处罚5784起违法行为。从升级硬件设施到提高管理水平,从注重宣传引导到群众广泛参与,如今在斑马线前,“车让人、人快走”,在背街小巷,车辆按停车位、按箭头指示整齐有序停放。

  经过专项整治的“淬炼”,交通文明正蔚然成风,斑马线正成为展示新区精神风貌的“文明线”“风景线”。

责任编辑:王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