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兰州市委宣传部
兰州市文明办 主办

网站首页>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兰州新区

兰州新区 | 守护在“110生命线”上的铿锵“娘子军”

发表时间:2022-04-29 来源:兰州文明网

  在兰州新区公安局有这样一支夜以继日坚守岗位的女警队伍,她们守护平安、甘为平淡,把自己的青春年华挥洒在平凡的岗位上,她们就是全天候24小时受理群众紧急报警电话的接警员,她们积极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得到广大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和广泛好评,用真心、诚心、暖心,竭一己之力,解群众之所急,让巾帼之花绽放在三尺接警台。

  兰州新区公安局合成作战指挥中心(办公室110报警服务台成立于2012年8月,主要为女性,平均年龄26.8岁,是一支朝气蓬勃年轻化的队伍。在兰州新区公安局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文明接警、反应灵敏、信息畅通、群众满意"工作导向,以"科学指挥、协调有序、权威高效、服务决策"为理念,履行收集、研判、预警、调度、检查、反馈六大职能,成为了新区公安的"窗口品牌",在维护新区社会治安稳定、预防打击犯罪、服务救助群众等方面做出了积极努力,受到了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自2015年5月投入使用"三台合一"接警系统,7年来,呼入总量29万余起,有效接警8.2万余起,日均最高接警74起。面对此起彼伏的电话铃声和纷繁复杂的警情,她们沉着应对,妥善及时处置;面对恶意骚扰电话她们以法析理,良言相劝;面对群众的紧急求助,她们设身处地为群众着想,竭尽全力服务。始终坚持警情回访机制,110接处警群众满意率逐年上升。

  由于工作岗位的特殊性,她们必须全天候24小时值守,有时赶上逢年过节不能回家,始终坚守在一线,充分发挥"半边天"作用。特别是在疫情面前,兰州新区公安局合成作战指挥中心(办公室)民辅警闻令而动、义无反顾、快速集结。通过科学调整勤务模式、整合值班警力等措施,全线扩充接处警力量。110报警服务台迅速启动110救助快速响应机制,除受理常规报警之外,还及时受理各类报警求助,协调处理公安机关职能以外的求助事项。每一个电话都进行耐心细致答复,对专业性、忍耐性都是极大的考验,她们迎难而上,在电话中安抚情绪、答疑解惑、稳定民心。

  作为公安机关的服务窗口,110报警服务台是群众报警求助的第一线,更是防骗反诈的前沿阵地。兰州新区公安局合成作战指挥中心(办公室)结合全市防范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专项行动,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贯穿日常工作,创新机制,于2021年3月,组建接警员反诈宣传小分队,全力筑牢全民防诈反诈防线。她们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用接处警时的真实案例和自身感受制作反电诈宣传PPT,利用休息时间,分批次走进辖区企业、工地等场所,有针对性地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截至目前,开展反诈宣传118场次,受益群众1.2万余人次,积极推广国家反诈中心APP和"金钟罩"反诈小程序,进一步提升辖区群众识骗防骗能力和水平,有效降低电诈案件发生,切实保护群众合法财产安全。(ZAKER兰州)

责任编辑:王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