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兰州市委宣传部
兰州市文明办 主办

网站首页>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红古区

红古区丨花庄镇湟兴村走出属于自己的“湟兴”大道

发表时间:2022-08-24 来源:兰州文明网

  8月19日,兰州市“乡村振兴及农业农村工作宣传活动”走进红古区,在花庄镇湟兴村,可以看到农业、文化、旅游等业态优势互补下的乡村振兴新实践、新成果,以及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给当地农民带来的实惠。

  乡村变美 村民幸福

  花庄镇湟兴村辖6个村民小组,共674户2401人。辖区行政面积33.05平方公里,其中耕地面积3205.64亩,主导产业为精细蔬菜种植销售。近年来,村党总支深入挖掘自身资源优势,依托“三变”改革、兰西城市群发展机遇,大力发展设施农业,培育壮大村级产业,打造省级美丽乡村,稳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走出了属于自己的“湟兴”大道,让村民实实在在地享受到了美丽乡村的幸福生活。

  “近几年来,我们三社和四社都建设了小游园,有凉亭、花园、运动场、篮球场,每天都有人打扫卫生,成了茶余饭后村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今年54岁、家住湟兴村四社的曹永财说,通往村道的两侧及村民房屋后墙的空地上都栽种上了花卉、黄金榆、红叶梨,处处鸟语花香,绿树成荫,农村环境变美了,村民的心情也好了。

  乡村治理由洁净变美丽

  湟兴村党总支书记党仁强说,近年来,村党总支着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多方争取项目建设资金1200余万元,实施省级美丽乡村、环境综合治理、生态村建设、生活垃圾分类区级示范村等建设,建成文化广场1处,铺设U型槽5000多米,完成1800多亩高标准农田渠系配套工程;修建观赏花园、小游园3处8000平方米,栽植灌木、花卉1万余株,粉刷墙面9300平方米,有效解决了村庄环境脏乱差的现状,改善提升了村庄整体风貌。同时,大力实施“厕所革命”,修建分户式水冲厕530余户,村庄基础设施不断完善。依托共管共享公益事业理事会,组织党员群众开展环境整治,彻底清理村内的陈年垃圾及“八堆十乱”,在日常治理过程中,采取党员联户的方式,配合保洁人员入户宣传环境整治的意义,营造浓厚的环境整治氛围。

  发展新型农业 增加农民收入

  据悉,该村在2018年将20万元互助资金入股成立村集体全额控股的甘肃湟兴拓晟建筑工程有限公司,通过治理山体滑坡延伸运输产业盈利,村集体经济收入达18万元。2019年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按照“三链”建设要求,借鉴“寿光模式”建成高架棚32座,新型节能日光温室2座,种植西红柿、草莓、莴笋等农产品,致力打造“小时候的味道”品牌,获得市场和游客的一致好评。涌现出甘宪明、张林祯等一批先进党员,带头调整种植结构,示范带动农户改变传统种植模式,发展新型农业,大大地提高了村民的经济收入。(兰州晚报)

责任编辑:王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