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兰州市委宣传部
兰州市文明办 主办

网站首页>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高新区

兰州高新区丨均家滩社区:现场“点单” 花样“整活”

发表时间:2024-02-02 来源:兰州文明网

  连日来,由兰州市文明办、兰州日报社主办,兰州晚报、兰州志愿服务联合会承办的“幸福来敲门·新春暖万家”志愿服务活动持续开展。2月1日,6位书法家走进高新区街道均家滩社区,现场书写对联、“福”字,把新春的祝福送给居民。同时,兰州小草爱心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的社工组织辖区青少年开展了“巧手剪纸迎新春”活动。

结合年俗生肖 书写不一样的祝福

  当天早上,均家滩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内热闹非凡,大人和小朋友齐聚一堂。书法老师展纸挥笔、尽情挥毫,居民们可以挑选自己喜欢的对联句子。“龙行龘(dǎ)龘(dǎ)”“龙腾四海”“金龙献瑞”……兰州日报社书法老师完颜君生说,龙年马上到来,大家都喜欢含有“龙”字的对联,“我们会结合每年的年俗生肖,为大家书写出不一样的祝福。”

  徐建炎是均家滩社区的书法和楹联爱好者,已连续7年为居民们写春联。当天,他带着7岁的女儿徐晗瑞一起参加活动。爸爸在这边写对联,女儿在那边剪窗花,父女俩都忙得不亦乐乎。徐建炎有一个“对联本”,上面写着密密麻麻的对联句子。他说,这些对联都是自己的原创,“每年我都会总结、创作一些贴近生活、接地气的对联,身边的邻里街坊都挺喜欢的”。

  今年70多岁的田春建老师是现场年纪最大的书法家,居民们围在他周围,领取刚写好的对联。“大家都喜欢‘财富’‘平安’相关的对联,新年博个好彩头。”田老师说。

春联被年轻人玩出“新花样”

  写春联这种传统仪式感,也越来越受到年轻群体的喜爱。活动中,大学生志愿者李王嘉楹和赵若菲一直忙活着,引导居民、添墨铺纸、把写好的春联和福字摆放在空地上等待晾干……两位大学生也现场“点单”了别样的对联。“编程同心通四海,网信财源连三江,横批是‘码上成功’。”就读软件工程专业的赵若菲以专业为主题,让书法家书写对联,“家里的对联父母已经准备好了,我想写个‘不一样’的对联,返校后可以贴在宿舍门上。”

  在浙江传媒学院就读艺术与科技专业的李王嘉楹从小弹钢琴,她挑选的对联是:“学一门高雅艺术,奏七个和谐音符”,横批中则不仅有两个汉字“发”,还有两个五线谱音符的“fa”音。“这春联就是为我们学音乐的量身定做的,既喜庆又与众不同。”

  看着这与众不同的对联内容,书法家蒋龙一边用毛笔画起五线谱,一边笑着说:“现在的年轻人太有创意了,我们乐意陪他们一起乐呵乐呵。”(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任泽昕)

责任编辑:王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