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兰州市委宣传部
兰州市文明办 主办

网站首页>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高新区

高新区丨市容环境大整治 城市颜值再提升

发表时间:2023-11-17 来源:兰州文明网

  让城市更美、环境更优、群众生活品质更高。近日,兰州高新区执法分局雁滩园区深入开展以“干净、整洁、有序、靓丽”为主要内容的市容环境提升行动,最大程度保障城区道路畅通和市容市貌干净整洁,全力营造干净整洁、文明有序的城市环境。

耐心纠违 绘就生活“新画卷”

  该局聚焦市容“顽疾”,采取“白加黑”工作模式,安排执法队员深入各主次干道,对居民易投诉、治理易反复的重点区域、重点路段开展各类巡查保障工作,确保辖区环境干净整洁、秩序井然。

  执法队员对店外经营、占道经营、乱圈乱占、破旧广告招牌、门前乱堆乱放杂物等行为和非机动车辆停放情况进行巡查。同时引导辖区沿街商户充分发挥城市“主人翁”作用,落实好门前“三包”责任,做好门前市容环境卫生、垃圾分类等相关工作,切实维护好门店周边环境卫生秩序。

  在执法过程中,执法人员注重把整治过程变成宣传过程、普法过程,开展“保姆式”服务,耐心细致地劝导商户及摊贩自行整改。柔性执法的工作方式得到大部分商贩的理解和支持。

精心治理 守住城市“烟火气”

  为践行普法在先、服务并行的执法理念,执法队员深入餐饮店后厨,针对商户是否按要求安装油烟净化设备、油烟净化设备是否正常开启、油烟净化设备功率是否符合规定、油烟清洗记录台账是否齐全等情况进行重点检查。

  在检查过程中,通过边检查、边普法、边指导的方式,向经营户宣讲大气污染防治相关法律法规以及餐饮油烟污染防治相关政策规定,明确要求门店营业期间必须严格按照规定开启油烟净化器,做到定期进行清洗维护。

  目前,从检查情况来看总体较好,大多数烧烤店、餐饮店的油烟净化设备开启正常,仪器检测的数据符合要求。而柔性执法不仅得到了商户的理解与支持,还促进了餐饮经营者的自觉、规范、达标排放,不断提升餐饮门店安全主体责任意识。

  市容管理常态化不在一朝一夕,而在长久的坚持。兰州高新区执法分局要求执法队员,从最薄弱的环节入手,全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推动市容市貌管理工作深入人心、融入日常,全面对标对表、统筹推动落实,常态长效抓好市容市貌整治各项工作,努力让文明成为一种常态、一种风尚。(兰州高新区发布)

责任编辑:王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