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兰州市委宣传部
兰州市文明办 主办

网站首页>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高新区

“金秋开学季 科普润童心” --兰州高新区两新组织兰州海洋公园党支部开展科普专家进校园活动

发表时间:2023-09-26 来源:兰州文明网

  近日,兰州海洋公园党支部联合共青团兰州市委、市青联、市科协,赴中国科学院兰州分院小学东城分校为同学们带来了秋季开学第一课——“关注极地环境·守护地球生命”专题科普讲座。

  北极,一个独特而神秘的地方。北极熊、北极冰川、北极极光、全球变暖……在地球最北端这片寒冷而美丽的土地上,拥有许多令人唏嘘不已的美好和未知。正是因为这份神秘与好奇,激发着同学们无尽的探索欲望。

  兰州海洋公园党支部书记苏国权从北极的地理环境、自然状况、北极的资源、北极的气候,多角度深度剖析,用图片、文字、视频多元化形式,与同学们共同探索神秘的北极,从专业角度诠释全球变暖的影响因素及人类面临的挑战,引领孩子们了解北极圈对于全球气候和环境的影响力,呼吁大家保护地球、爱护环境、共同维护我们的家园。

  本次科普讲座让同学们对保护自然环境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了解了科学探索对于国家的重大意义。在聆听的过程中大家积极互动、认真思考、主动发问,实现了“在学习中思考,在思考中成长”。

  兴趣引发热爱,热爱推动探索。兰州海洋公园推出的系列科普讲座,近距离展现海洋的神秘与多姿,激发培养青少年了解海洋、探索海洋的兴趣;让“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思想在心中生根发芽;倡导人人争做小小宣传员,为保护生态环境尽一份自己的力量。

  据了解,兰州海洋公园作为兰州市100家科普基地之一,积极推动海洋科普教育宣传工作,履行科普基地承担的工作责任和社会义务,坚持“以认真的态度做科普、通俗的语言讲科学、专业的水准写课件、权威的答案来解惑”。自2020年6月以来,党支部充分利用自身资源优势,发挥科普基地职能,开展“科普进校园”“科普进商超”“科普进社区”海洋科普教育宣传活动,走出海洋馆,不断拓展科普宣传的广度和深度,先后获评“甘肃省科普教育基地”“甘肃省青少年生态文明教育基地”“兰州市科普基地”“兰州市中小学研学实践教育基地”“兰州高新区青少年科普教育实践基地”。同时在“2021年兰州市科普基地运行绩效评估结果”中,凭借突出的科普教育工作业绩,在优秀等次中名列第二,科普教育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果。(兰州高新区发布)

责任编辑:王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