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兰州市委宣传部
兰州市文明办 主办

网站首页>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高新区

高新区丨用心化解“烦薪事”,倾心当好“护薪人”

发表时间:2023-09-05 来源:兰州文明网

  “谢谢你们的帮助,及时讨回我们的工资,真是非常感谢。”近日,兰州高新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收到王先生送来的一面印有“持正义秉公执法 为民工尽心维权”字样的锦旗,表达了对劳动监察执法为民的感谢和充分肯定。

  王先生是兰州市城关区雁园街道高滩社区某项目工人,项目完结后,公司迟迟不进行用工产值清算,导致工资一直没有音讯。经多次讨要无果,无奈之下向政府部门寻求帮助。

  兰州高新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执法人员接到投诉后,立即展开调查处理,劳动监察办案人员第一时间调取了项目总承包单位和分包单位实名制管理记录、农民工工资发放流水等信息,核实诉求人为该项目一标段室外架子安装工程项目的工人,确实存在欠薪行为,并向责任单位发出《劳动保障监察限期整改指令书》,要求责任单位付清欠薪。

  但此时该项目已到尾声,该班组所在的劳务公司已撤场,其负责人表示项目还未验收结算无力支付工人工资,劳动监察工作人员协调案件难度增加,双方陷入僵局。

  据此,兰州高新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启动联动处置机制,联合检察院、公安机关组织发包方、工程承包单位,本着为民服务的理念,监察员转换思路,积极协调该项目施工总承包单位履行清偿责任。

  经过多次耐心细致的工作,对总承包单位负责人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最终总承包单位按时支付拖欠王某某的全部工资。

  “监察+公安+检察”采取“柔性执法、联合办案”的方式为农民工追讨欠薪,工作取得良好效果。

  “持正义秉公执法 为民工尽心维权”,不仅是劳动者对兰州高新区劳动监察工作的肯定与支持,更承载着行政执法部门的责任与使命。(兰州高新区发布)

责任编辑:王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