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兰州市委宣传部
兰州市文明办 主办

网站首页>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高新区

兰州高新区:兰州高新消防组织开展2023年度“火焰蓝宝宝”暑期消防主题夏令营活动

发表时间:2023-08-15 来源:兰州文明网

  为进一步做好暑期消防宣传教育工作,增强学生消防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引导孩子们认识到“学一分消防知识,多十分安全保障”重要意义,近日,兰州高新消防大队暑期夏令营正式开营,辖区单位15名儿童走进“红门”,在学习和体验过程中了解和掌握消防安全知识,全力构筑平安暑假。

  此次活动共设置了7大消防互动项目,分别是参观科普教育基地、参观消防车辆、户外徒步爬山、海洋馆参观、参观消防员宿舍并手把手教学生们整理内务、观摩绳索攀爬和楼内灭火进攻操操法展示、体验穿各种消防服装,孩子们在寓教于乐中提高了消防意识,拓展了眼界,丰富了假期生活。

“消防器材”见面会

  刚一进消防站,萌娃们便兴奋不已,目光齐刷刷地瞄准了车库里“体态各异”的消防车,同学们瞬间开启了“十万个为什么”的提问模式,“蓝朋友”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给他们讲解了每辆消防车的用途和随车装备器材。扩压器、空气呼吸器、绝缘剪、无齿锯等消防“武器”装备一一呈现在孩子们的眼前,孩子们纷纷流露出好奇的表情,争先恐后地围着消防员叔叔:“哇!消防车好威风啊!”“消防车都有什么功能呀?”孩子们认真地聆听消防员讲解各种消防救援器材的功能和使用方法。

变身“小小消防员”

  活动中,萌娃们在指战员的帮助下穿上了灭火战斗服,登上云梯车,拿起了水枪水带,零距离当了一回“小小消防员”。一双消防靴、一件战斗服、一顶头盔,穿戴起来才知道没有看起来那么普通,很沉、很厚、很不舒服,而消防员却要穿着它们去训练、去战斗,去和时间赛跑。

沉浸式体验“消防生活”

  此次消防夏令营特别添加了队列训练和内务训练。孩子们在“蓝朋友”的带领下,走进宿舍,看到每张床上一块块“豆腐”状的被子,大家发出惊叹的呼声,纷纷要求学习这项技能。在训练场上,指战员还给学生们展示了队列训练、移动式消防炮出水和200米重物折返等训练项目。小朋友们看到消防员叔叔们训练有素、干净利落的动作,不时爆发出惊叹声“消防员叔叔太快了吧”“消防员叔叔真厉害”,掌声不断!随后,小队员们以精神饱满的状态也开始了训练,试着叠豆腐块、站军姿。

“探秘”消防科普教育基地

  在科普教育基地,学生们共同探秘“消防之旅”。结合不同的模拟场景,讲解员重点讲解了火灾形成的原因、自救与逃生方法、消防安全标识、家庭火灾预防等方面消防安全知识,现场让大家体验了家庭火灾隐患排查、模拟灭火、VR模拟逃生等。同时,还以有奖竞答的形式,在轻松愉快的互动环节为孩子们传输消防安全常识,让学生更深入地了解消防安全知识,充分调动广大学生学习消防安全知识的热情,营造了浓厚的暑期学消防的氛围。

  “举办消防主题夏令营目的是让更多的青少年通过‘零距离感受、沉浸式’体验的方式,走进消防队站、感受消防生活、了解消防知识,学习基本的应急自救和火灾预防常识,正确应对各类危险事故,更好地保护自己、帮助他人。同时,进一步加快构建‘教会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辐射整个社会’的消防宣传工作新格局,努力让‘消防安全从娃娃抓起’的理念和意识不断深入人心。”兰州高新区消防救援大队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兰州高新区发布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王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