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兰州市委宣传部
兰州市文明办 主办

网站首页>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高新区

高新区丨一山生千村,一水泽万家!兰州高新区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发表时间:2023-07-05 来源:兰州文明网

  炎炎夏日里,兰州高新区定远镇水岔沟村却依旧清爽宜人。山水之间,一座现代化制水车间在村道旁格外显眼。对于水岔沟的村民来说,这座新建的制水厂不仅是增加收入的来源,更是对美好生活的盼头。

  俗话说,靠山吃山,靠水吃水。在20世纪,水岔沟村因为出产煤炭也曾“风光”得让临近村庄十分羡慕。然而,随着资源的枯竭,水岔沟村整体经济收入大不如前,村里年轻人纷纷背起行囊外出打工谋生。近年来,随着我国大力实施生态保护和修复,地处青山绿水之中的水岔沟村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在此背景下,村“两委”班子思想高度统一,立定决心,势必要在新机遇中蹚出一条带领村民共同致富的“新路子”。

  一山生千村,一水泽万家。流淌在深山中的山泉水自然而然就成为了水岔沟村致富奔好日子的“源泉”。说干就干,村里没有启动资金就想办法自筹,没有技术和管理经验就向先进企业学习。2022年,名为兰州艺奕飞祥农业综合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的村集体经济注册成立,并在兰州高新区的大力支持和协调下,先后拿到了区里的奖补资金和银行贷款。2023年5月,短短一年间,能为村民带来源源不断收入的山泉水被引入制水车间正式投产销售,并取名为“万家山泉”,意在山泉自然馈赠,福泽惠及万家。

  “万家山泉占地面积共3574余平方米,目前已建成1024余平方米的生产车间,主营18.9L、16.8L和5L三种规格的产品,并引进了当前较为先进的全自动桶装水生产线,采用纳滤制水工艺,不仅能有效地除去水中的有害物,同时能保留人体必需的钙、铁、镁、锶、偏硅酸等多种有益微量元素。”定远镇水岔沟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杨晶说,“万家山泉在成立之时就确立了以乡村振兴、产业兴旺为目标的总体发展方向,以期达到共同富裕的目标。”截至目前,企业已吸纳村内脱贫户8名。企业在二期建设中准备引入瓶装水生产线,并优先招聘本村留守人员,为村民提供稳定的工作岗位和收入来源,帮助村民脱贫致富。杨晶表示,随着制水车间的发展,不仅可以促进当地经济发展,为社会带来更多的福利,同时,通过在村里设立帮扶车间,提供就业机会,还能帮助村民提高自身技能,并为消费者提供高品质的饮用水,实现企业和社会的双赢。

  作为发展高科技与乡村振兴并重的产业开发区,近年来,兰州高新区不断增强抓好乡村振兴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并在今年第一季度实现了一产增加值增速7%以上,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速9%以上。同时,该区持续聚焦高原夏菜、花卉、中药材等特色产业,培育出了一批“一村一品”示范村,通过采摘节丰收节等活动进一步做大做强特色农业品牌。

  在此基础上,兰州高新区依托定连地区自然环境优势,着力挖掘民俗文化等特色资源,有效促进了农业与旅游业融合发展,打造了一批市郊乡村旅游品牌,并依托现有的52家各类休闲农庄经营主体,特别是依托玉泉山庄、清谷山庄、“碧富村”等已在全市具有一定知名度的农家乐,将定远镇矿湾村、水岔沟村和连搭镇麻家寺村建设为集“乡村旅游、农业观光、生态养殖、城郊康养”四大功能为一体的文旅融合示范村,打造了具有高新特色的乡村旅游名片。同时,兰州高新区坚持走以产兴城、以城带乡、城乡互促的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路子,围绕乡村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生态治理和环境改善等推进实施农业产业项目。此外,为提高农业附加值,兰州高新区积极推动农产品加工提质,加快引进农业龙头企业落户定连园区,并充分依托兰州国际高原夏菜副食品采购中心,采取“龙头企业+”模式,积极培育家庭农场、专业大户、农业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高农业规模化经营水平,推进特色农产品加工,延长产业链,提升附加值。

  未来,兰州高新区将持续壮大乡村产业,持续强化人才支撑,持续推进文化振兴,持续提升农村环境,持续做好民生保障,让辖区村民实实在在享受到乡村振兴战略带来的红利。(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李昕 )

责任编辑:王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