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兰州市委宣传部
兰州市文明办 主办

网站首页>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高新区

高新区丨陇原鲲鹏乘风上 数字经济拔地起,助力甘肃鲲鹏计算产业振翅翱翔

发表时间:2022-09-07 来源:兰州文明网

  “北冥有鱼,其名为鲲。鲲之大,不知其几千里也;化而为鸟,其名为鹏。”走进兰州高新区彭家坪园区的甘肃鲲鹏生态创新中心展厅,便听到以《逍遥游》开头的解说词。展厅内的环幕式科技大屏上,展示着给人们生活带来巨大影响的每一次产业技术革命历程,两侧环绕式的画面与顶部灯光的变换,让整个空间充满科技感。在这里,代表着甘肃数字经济高地的鲲鹏生态产业链,正展开智慧的双翼,在陇原大地乘风而上。

  作为“东数西算”工程的重要支点、西部“上云用数赋智”第一梯队省份,甘肃在计算产业生态布局上早有探索。与此同时,兰州市近年来立足建设现代化中心城市,着力打造“云上兰州、数据城市”,并取得了显著效果。2021年9月,《甘肃省“十四五”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规划》提出,鲲鹏生态创新中心和鲲鹏计算产业项目在兰州高新区落地建设。目前,甘肃鲲鹏生态创新中心已投入运营,兰州新算力产业示范中心和兰州工业互联网创新中心顺利启动。这意味着数字经济将在陇原大地遍地开花,新算力产业将在兰州高新区茁壮成长。

  鲲鹏入陇

  构建自主安全计算平面

  在展厅内可以看到,整体展示区共分为七个部分,通过展陈策划与室内空间,以塑造深入人心的感官体验与情感共鸣为核心,在整体空间韵律与叙事节奏相结合的同时,创造性地运用了芯片、数字、线条等元素,寓意延伸出的未来,汇聚全产业链的智慧和力量,助推鲲鹏产业生态繁荣,共赢多样性计算新时代。

  其中,在最为核心的国产硬件展示区,摆放着基于鲲鹏处理的高性能、高可靠、高能效的兆瀚服务器。数字经济时代,数据是生产资料,算力是生产力,算力的持续提升赋能数字经济的发展,自主可控的算力基础设施软硬件体系,是支撑数字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基础。“重点发展‘鲲鹏算力底座’,始终是甘肃鲲鹏生态产业链的核心。我们致力于为甘肃各行业数字化转型,智慧城市、智能行业应用提供安全可靠基础设备保障与算力支撑,努力构建一个自主创新的计算平台。” 甘肃九霄鲲鹏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卫强介绍,目前该公司积极生产装配基于鲲鹏技术路线的兆瀚服务器与计算机,打造两条生产线,计划年产计算机2万台,服务器5000台。

  “兰州地理优势明显、产业基础坚实、科研资源丰富、高校英才汇聚,具有发展数字经济的良好条件。”华为副总裁、计算产品线总裁邓泰华对兰州发展数字经济的优势也不吝赞美。2020年11月,拓维信息和兰州高新创业置业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成功组建甘肃九霄鲲鹏科技有限责任公司。2021年1月,甘肃鲲鹏生态创新中心进入试运营阶段,初步成立创新中心专职团队。截至目前,甘肃鲲鹏生态创新中心已与省内外近70家软硬件企业在多方面展开合作,累计完成270多个鲲鹏适配认证,孵化128个基于鲲鹏的数字化解决方案,引入10余家鲲鹏生态领军企业来兰洽谈合作,其中6家企业已在兰州落地,逐步构建兰州鲲鹏产业集群,壮大数字经济新动能。

  数智赋能

  培育数智人才专业队伍

  “华为开发者大会兰州分会场”“鲲鹏训练营”“鲲鹏开发者大赛”“鲲鹏人才双选会”“鲲鹏校园行”……产业发展离不开创新人才的培育。据介绍,目前,甘肃鲲鹏生态创新中心与兰州大学、兰州理工大学、兰州职业技术学院等众多兰州院校合作,围绕“智能基座”“鲲鹏&昇腾产教融合育人基地”等合作项目,推动产教融合,从高校开始培养鲲鹏、昇腾原生人才,为甘肃新算力产业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人才。

  2019年8月,甘肃与华为展开战略合作,围绕鲲鹏的应用适配,以及大数据应用等软硬件项目,构架形成鲲鹏产业生态体系。根据双方签署的战略协议,华为将与甘肃产业主管部门、科研院所、高校、行业协会等合作,联合培养鲲鹏计算、人工智能、5G、智能制造等领域国产化技术人才,提供技能培训及职业认证,而这将成为甘肃数字经济持续发展的原生动力。同时,华为也将联合甘肃高等院校建设多所鲲鹏产业学院,充分发挥高等教育为社会、行业、企业服务的功能,为学生的实习、实训、就业提供更大空间。

  “数字经济要发展,技术人才是关键。我们走进校园,开展活动,就是为了吸引国产化信息计算人才,培养鲲鹏同路人,从而实现计算产业的国产化替代。”卫强介绍,下一步,甘肃鲲鹏生态创新中心将以“在甘肃构建国内有影响力、有特色的鲲鹏生态产业链”为愿景,开展应用示范、营造发展环境、培育专业人才、建设产业集群。预计到2025年,全省鲲鹏产业集群整体规模将超过200亿元,培养超过6000名各层次鲲鹏技术人才,为甘肃鲲鹏生态产业集群输入不少于3000名各层次鲲鹏技术人才。

  算力定“新”

  打造数字经济新生态

  今年5月18日,兰州新算力产业示范中心启动暨兰州工业互联网创新中心揭牌仪式在甘肃鲲鹏生态创新中心举行。建设兰州新算力产业示范中心和兰州工业互联网创新中心,也是落实省政府与华为公司战略合作协议的重要举措,是集合各方优势资源,在兰州发展新算力产业的生动实践。中心的建成与运营,也将进一步提高兰州数字产业基础能力,提升数字产业链综合水平,为兰州打造数字经济新生态和创新发展新高地奠定坚实的基础。

  打造数字经济新生态,兰州高新区笃行不怠出实招。为了加强信息化建设,给以甘肃九霄鲲鹏科技公司为代表的企业提供更方便快捷稳定的生产经营环境,今年8月18日,兰州高新区与中国广电甘肃公司签署合作协议,共建智慧园区,充分利用智慧化平台及系统实现园区可持续发展、发挥产业集群效应,持续推进智慧园区建设,为园区企业员工带来高效便捷的服务体验,以智慧化的创新服务赋能园区经济快速成长。

  “对于鲲鹏在兰州高新区的落地和发展,我们信心满满。”卫强表示,这信心不仅源于企业过硬的信息化技术力量,也来自于兰州高新区在信息创新发展方面的前瞻性、对落地企业的包容性,更来自于兰州高新区下一步的规划发展。

  《兰州高新区”十四五“发展规划》明确指出,高新区将积极推进鲲鹏生态产业项目,利用华为技术及云基座,发展鲲鹏计算5G软件产业生态、国产自主可控产品适配,构建国内有影响、有特色的鲲鹏品牌计算产业生态链。据兰州高新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兰州高新区将持续布局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引进中国电子西部区域总部,与华为、阿里巴巴、腾讯、四大运营商等科技龙头企业开展对接,帮助企业充分发挥工业互联网、区块链、5G等新技术赋能作用,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兰州晚报)

责任编辑:王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