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兰州市委宣传部
兰州市文明办 主办

网站首页>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高新区

高新区丨激发“门前经营”潜能 提升经济质量效益

发表时间:2022-08-23 来源:兰州文明网

  8月19日,兰州高新区执法分局安排部署高新街道执法中队对管辖区域内红星紫郡玫瑰天街作为试点店外经营商业街,在不影响商业街的交通及城市环境卫生的前提下允许店外经营行为。适当放宽了对沿街门店室外经营的管控力度。确保不占用消防通道、不影响环境卫生、不噪音扰民和不侵占他人利益前提下,允许设置临时占道摊点摊区、允许店铺越门经营、坚持柔性执法和审慎包容监管。

  高新街道执法中队制定合理规划,做好精细服务,提前规划好店铺门前经营范围和商户沟通好每日经营时间段。激发“门前经营”和“地摊经济”的巨大潜能,增加稳定就业岗位,培育新经济业态上下功夫,做到管而不死、放而不乱。并配合市场监管分局,高新街道,骆驼滩社区和物业公司在商业街设置巡查四员:环境卫生监督员(负责商业街内街面市容市貌环境卫生)、防疫监督员(负责一扫三查、督促餐饮企业履行主体责任提醒顾客遵守防疫规定)、生活垃圾桶周边督导员(负责餐饮垃圾和其他垃圾的正确投放)和巡查宣传员(防止人员聚集,提醒就餐等候人员戴好口罩以及宣传好常态化疫情管控相关政策)。

  在疫情常态化防控之下,为进一步做好防疫情、稳就业、促经济工作,缓解疫情对商家,尤其是对餐饮业的冲击,进一步便民利民,刺激居民消费,活跃繁荣城市经济,努力提高城市管理水平。兰州高新区为受疫情影响的20余家商铺注入了强心剂,允许商户门前摆放桌椅但不能超过规定范围,对无证经营和超出规定范围经营商户等违法违规行为、依法依规严肃查处。

  下一步,兰州高新区执法分局将持续在常态化疫情管控措施下对商业街进行管理与服务并行,通过加强日常巡查执法力量配备、落实好商户合理合法规范经营等,为“门前经营”和“地摊经济”的发展保驾护航,严格监管标准和规范,繁荣经营业态、提升环境卫生,聚集商机人气,搞活商业“烟火气”。(中新网甘肃)

责任编辑:王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