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兰州市委宣传部
兰州市文明办 主办

网站首页>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皋兰县

网络中国节·中秋 | 皋兰县:“土”味月饼的乡愁之味

发表时间:2022-09-13 来源:兰州文明网

  又是一年中秋佳节,皋兰“土”味月饼又火起来了。

  中秋节,在兰州市皋兰县,手工制作的月饼可谓是餐桌上的主角,是秋收的果实,也是皋兰民间享受节日亲情的重要物象。

  水阜镇砂岗村村民王桂春说,她每年都会蒸20几个月饼送亲戚朋友,等孩子们过节回来,一家人在一起吃月饼、赏月亮,团团圆圆,心里说不出的高兴。“中秋节前两三天,家家户户都会蒸月饼,里面添加一些自己种的苦豆子、玫瑰 ,蒸下的月饼看起来很‘层’、好吃。”王桂春边蒸月饼边说。

  “吃月饼也是寄托思乡之情!”水阜镇砂岗村村民王小春说,今年因为疫情,孩子在外读书回不了家,自己做点月饼寄过去,希望生活如同这月饼一般圆圆满满。

 

  美味可口的传统手工月饼承载着皋兰人忆里的味道,也备受兰州市民青睐。在一家已经卖了18年月饼的面食店里,巧媳妇们正在忙碌着蒸月饼、烤月饼、招呼顾客……

 

  中秋节前半个月,是月饼销售的“黄金期”。店老板魏晋珠说:“今年月饼价格与往年相比相差不大,大的40元,小的35元,最近每天订单量都在200多个,主要销往兰州,城里人都特别爱吃这种传统的手工月饼。”(兰州晚报)

责任编辑:王新冰